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海外侨胞:凝侨心筑同心 为民族复兴汇聚伟力

2022年08月02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电 (吴侃 门睿)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多位海外侨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让海外侨胞倍感振奋,华侨华人愿继续为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促进中外交流和民心相通贡献侨力。

  “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意大利侨网》总编辑王卫平感触良多。他表示,华侨华人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一部分,是中国发展的宝贵资源,海外侨胞应发挥深谙中华文明与住在国文明的双重优势,紧扣时代热点,与祖(籍)国的事业同步前进。

  委内瑞拉《委国侨报》副社长郑海燕表示:“海外侨胞‘情牵两乡’,在积极融入住在国、回馈住在国社会的同时,也关心祖(籍)国的发展,在文化、经济等方面与祖(籍)国保持互动和联系,在推动中外友好合作、增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上继续发挥作用。”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令海外侨胞备受鼓舞,虽然我们奋斗在世界各国,但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始终心系故土。”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永久荣誉会长尹楚平表示,“华侨华人在发展自身事业的同时,也要尽己所能回馈住在国社会,树立良好形象,为实现梦想创造更大的机遇和舞台,同时发挥优势助力国家间友好往来。”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说:“作为海外侨团负责人,我对中共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工作的提升,特别是侨务工作新局感受深刻。”中国侨务治理与服务的理念与时俱进,鼓励华侨华人在住在国安居乐业的同时,也支持侨胞为中外民间友好“搭桥”;近年来侨务部门一系列惠侨举措的推出也解决了海外侨胞诸多急难愁盼问题。

  加拿大中国洪门民治党伦敦分部主委谷剑云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侨务工作不断开拓新局,各项为侨服务举措推出,侨务部门‘暖侨行动’为侨胞送上关爱和温暖,诸多机制性会议构筑侨商企业对接洽谈的平台,立法护侨不断探索,侨法保护网逐渐‘织密’,为华侨华人带来便利和踏实。”

  《德国侨报》总编辑刘贵江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这是我们华文媒体很关注的一点。《德国侨报》创刊以来一直致力于发挥华文媒体的桥梁和平台作用,助力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未来海外华文媒体应持续开展与住在国主流社会的沟通,创新传播模式,增强国际传播的影响力。”

  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包含对广大海外侨胞的亲切牵挂,作为中华儿女,我们要以侨为桥、融通中外、团结朋友,继续做增进中外交流互信的使者。”

  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庚戌表示:“我长期从事海外华人社团工作,对华侨华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着深刻感受。未来我将继续积极承担责任,团结住在国侨胞,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在推动中外民间友好交往、助力祖(籍)国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共同奋斗。”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吴建省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百年来华侨华人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独特作用,华侨华人历来就有爱国爱乡和艰苦奋斗的传统,未来也将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