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美术作品研究展”在穗开幕

2022年08月03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美术作品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程景伟 摄

  中新网广州8月2日电 (记者 程景伟)正在广东美术馆展出的“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美术作品研究展”,8月2日举行媒体导览活动。作为“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入选项目,该展览展出了黎雄才、关山月、符罗飞、杨秋人、韦启美、潘鹤等艺术家作品130余件,以及《美术》《人民画报》等相关重要文献。

  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策展人,将展至2022年9月6日。

  纵观1949年以来的中国美术史,“乡土”是一个关键词,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绘画母题。新中国成立后,获得解放与新生的农民阶级以主人翁的身份站上历史的舞台,农村题材和农民形象在美术创作中受到普遍重视,成为新中国美术中的一个重要现象,并在此后几十年的视觉图像景观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艺术家通过图像的记录和描绘,以乡村生活、农民形象来印证各历史阶段中的社会变革,折射出中国社会变迁的轨迹。

民众观看展览 程景伟 摄
民众观看展览 程景伟 摄

  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中国乡村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对乡村日常的关注,对社会现象和农民命运的考虑,成为了艺术家创作的重要题材。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城镇化的步伐不断加快,大批农民开始趋之若鹜地奔向城市,成为“城市里的异乡人”。无论是对城市文明的彰显和趋同,还是对乡土文明的执着与坚守,在艺术家们的创作取舍中都有不同程度不同层面的表述与阐释,也留下了深深的时代烙印。

关山月作品《榕荫渡口》 程景伟 摄
关山月作品《榕荫渡口》 程景伟 摄

  为了使观众对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农村的发展脉络有更为清晰直观的认识,该展览策展团队到广东各地农村进行了田野调查,并选取中山市沙溪镇圣狮村和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两个村落作为样本,对其历史文化、发展变迁和发展现状进行了较全面梳理和挖掘,在此次展览的展厅以静态和动态影像结合的方式加以呈现。(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