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侨领张素久:中华商道根植于“和为贵”的民族性格

2022年08月04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4日电 题:侨领张素久:中华商道根植于“和为贵”的民族性格

  作者 门睿

  “在美华商能够取得成功,既离不开个人的勤奋与智慧,也离不开中华民族‘和为贵’的文化传统支撑。”美国著名侨领、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主席张素久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旅美40余年,张素久亲眼见证了在美华侨华人的变化和成长。她回忆:“最初,许多侨胞来到美国后只能从事体力劳动。现如今情况已大不相同,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强大,侨胞群体中也涌现出了各行各业的翘楚,其中不乏优秀的华商企业家,他们不仅在事业上取得成就,也为维护中华民族形象、争取华侨华人权益做出了卓越贡献。”

  2008年元旦,由时任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的张素久组织筹备的北京奥运花车成功亮相美国帕萨迪纳新年玫瑰花车游行。此后,她开始积极筹备上海世界博览会花车,计划再次参与游行。但金融危机下,资金筹措成为考验,在距离2010年元旦不足50天时,有赞助商决定退出筹款。

  花车制作箭在弦上,美国百人会成员、科进公司原董事长谢明及时伸出援手,补齐资金缺口,保障了上海世博花车如期出现在科罗拉多大道街头。

  如今,白手起家在美创业的谢明已被授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还设立了资助中国留学生赴美求学的奖学金。

  在张素久看来,无论是在商业经营中寻求多方共赢,还是在社会生活中积极承担责任,在美华商身上体现的,都是中华文明中“和为贵”的民族性格。

  “‘和’体现为与人为好、乐于助人的品质。”张素久表示,华商凭借自主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打拼出一番事业后,投身公益事业,回馈住在国社会,便是对“和”的精神的最佳诠释。

  “当然,追求与人和睦相处,并不意味着面对侵害也要沉默以对。”张素久回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仇亚事件在美国时有发生。“我们号召亚裔群体联合起来,团结一致,共同商讨对策,理直气壮地反对歧视,我们还将搜集到的亚裔群体遭遇的每一起袭击、侮辱事件整理出来,公开到专题网站上,希望引起社会关注和反思。”

  受父亲“和平将军”张治中的影响,张素久认为“和为贵”的理念同样适用于国家间的相处之道。一直以来,张素久都致力于推动两国青少年间的文化交流,谈及此举初衷,她表示,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对世界和平发展影响深刻,培养两国下一代青少年通过文体活动互相认识、彼此了解,有利于双方青少年建立直观印象、打破固有偏见,为培养两国民间的友好关系培育土壤。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华商经营亦受影响。作为在海外打拼立足的“过来人”,张素久建议,华商在外经营事业,既需要深入了解所在地的规范制度,合法依规经营,避免冲突与争端,也要积极参与当地社会活动,共创美美与共的社会氛围。“与人为善,不卑不亢,方能和满天下。”(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