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百家浙商企业齐聚中国“聚宝盆”共谋多领域合作

2022年08月04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浙商企业进行参观。 海西州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西宁8月4日电 (记者 孙睿)“浙江与海西虽相隔千里,但对口支援始终联系紧密、心心相印。如今的海西政策优势明显、营商环境优越,处处充满了活力和商机,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浙商企业能够参与到柴达木开发建设的大潮中来。全面深化经贸合作,积极对接海西产业上下游,帮助海西释放更多的发展潜能,从而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青海省海西州委书记王定邦2日在浙江海西对口支援“双招双引”座谈会上说。

  8月1日至8日,“海西州产业链招商考察暨百家浙商企业海西行”在青海省海西州举行,来自浙江的百家企业共聚中国“聚宝盆”,共谋多领域合作。

图为座谈会现场。 海西州委宣传部 供图
图为座谈会现场。 海西州委宣传部 供图

  王定邦介绍,海西州建政于1954年,现辖格尔木、德令哈、茫崖三市,都兰、乌兰、天峻三县和大柴旦一个行政委员会,州域总面积32.5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的45.17%,是青海省区域面积最大的民族自治州,主体为中国四大盆地之一的柴达木盆地,故柴达木又成为海西州的代称。海西物产资源富集,已发现矿产111种,潜在经济价值188万亿元以上,经过多年发展,成功构建了以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炭综合利用、金属冶金、新材料、新能源、特色生物为主的七大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建设框架。

  “希望通过这次实地考察,更好了解海西州的区位优势、产业特点、投资政策,与海西州各类产业项目精准对接,把浙商的资金、产品、技术、管理等优势与海西州的资源以及市场政策等后发优势有效结合,达到资源共享、发展共谋。”北京市异地商会第四联合党委书记、北京浙江企业商会党支部书记、商会常务副会长吴中强说。

  “海西州地处四省区交汇的中心地带,是连接西藏、新疆、甘肃的战略支撑点和祖国西部腹地的交通枢纽。这里矿产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在新的发展机遇下,来海西投资的浙江企业家们将和海西人民一起,发扬开拓进取、勇往直前的精神,为海西从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型、创新型城市的转型发展贡献力量。”浙江台邦电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良说。

  浙江省援青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詹茂伟表示,“12年来,浙江省共安排援青资金23亿元,实施援建项目380个,有效改善了海西经济社会发展面貌,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加深了浙青两省的深厚感情。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进一步拓展浙江与海西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在重大项目引进、创新人才培养、特色产业培育等方面再续力,尤其针对全州12个产业链,立足海西优势和浙江优势,加大产业招商力度,积极引进品牌响亮、技术水平高、产业关联度大、集聚效应强、发展前景好的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企业,为海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