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文昌引导84家养殖户入园养殖 推动渔业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08月08日 12:37    来源:南海网

  文昌引导84家养殖户入园养殖 推动渔业产业转型升级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7日消息(记者 吴岳文 文图) 为全面修复生态环境,文昌市致力打造高科技产业园区,引导养殖户入园养殖,推动渔业产业转型升级。记者8月7日走访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文昌市会文镇政府获悉,目前84家退养户入园安置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不少退养户都启动了养殖安置厂房建设。

  清澜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内84家养殖场全部清退拆除

  海南因海而名,向海而兴。近年来,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有关部门从严治理海岸养殖占地排污、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建筑,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资源。

  文昌市清澜海岸的海南清澜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914.6公顷,现有红树占全世界81种红树的40%,为我国红树品种之最,素有“海上森林公园”之美誉。

  从20世纪九十年代起,海水养殖兴起,保护区邻近村民在保护区内砍树围地造塘养殖鱼虾,导致大片红树林地被侵占,并滋生养殖废水污染环境等问题,红树林生态系统遭受严重破坏。

  经有关部门调查,清澜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内有不同时期建成投产的东风螺养殖场84个,占地面积153.74亩,均为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违法建设。文昌市有关部门建议采取制定退塘方案、拆除违建、修复生态、做好养殖户的普法宣传教育等措施进行整改。

  随后,文昌市林业局、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会文镇政府等相关单位积极推进整改,出台清退方案,通过置换土地使用权和安排转产转型补助资金的方式引导养殖户转产转型,由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文昌市林业局、会文镇政府联合对保护区内86家违建养殖场进行拆除。

  去年6月,清澜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内84家养殖场已全部拆除,随后进行土地清理平整及生态修复。而今,清澜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片片翠绿,生机勃勃。

  政府规划328亩安置地,协助退养户入园建厂房继续养殖

  今年50岁的吴坤明是文昌市会文镇边海村委会新科二村的村民,从事东风螺养殖已有8年。2018年,文昌市发布了《文昌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划定了养殖区、限养区和禁养区,并启动全面清退冯家湾Ⅰ类生态红线区内的养殖池塘、养殖场。吴坤明家的东风螺养殖池就在海南清澜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属禁养区,他主动配合文昌市政府将自家的养殖池进行清退处理,但他也因此“失了业”。

  为解决冯家湾Ⅰ类生态红线区退养户的后顾之忧,文昌市在规划建设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之初,就专门规划出328亩安置地,以同等面积土地使用权置换的方式,鼓励引导清澜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84家退养户入园建厂房继续养殖。今年,这328亩安置地的土地已经完成了平整,吴坤明也在文昌市政府的帮助下,成功申请到了前期贷款资金,于2022年8月1日入园施工建设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的养殖厂房,继续自己的养殖业。

  “有了政府贷款政策扶持,我们才能建设厂房,两三个月就能建好投产。”吴坤明说。

  为保障84家退养户的过渡期生活问题,文昌市政府每月都向他们发放生活保障金,并定期组织召开见面会,及时通报安置工作进展情况及相关政策,及时了解退养户生活生产需求。

  记者8月7日了解到,截至目前,退养户入园安置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不少退养户都启动了养殖安置厂房建设。与此同时,文昌市也正加快推进328亩安置地项目的“五网”、海水养殖尾水预处理等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全力保障退养户生产生活需求,加快推动更多退养户进场建设和养殖。

  “我们专门安排镇干部协助退养户建设养殖厂房,专门给他们服务。”文昌市会文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闫喜安告诉记者,会文镇政府将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不断提高养殖户的收入,保障他们更好地生活。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