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探访雅加达“新唐人街”:最是传统中华味

2022年08月14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雅加达8月14日电 题:探访雅加达“新唐人街”:最是传统中华味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8月14日,周日。临近中午时分,当记者驱车来到雅加达北部海边PIK新区潘佐兰广场时,见到的已是游人如织的场景。

  临近雅加达国际机场的PIK新区是填海造岛而成的高档商住区,也是印尼华侨华人聚居的地区。由安达集团(Agung Sedayu)为主开发建设。安达是印尼名列前茅的房地产巨头,其旗下许多项目被视为“大大提升了印尼首都的形象”。

  安达集团创始人郭再忠、郭再源兄弟祖籍福建漳州,是印尼第二代华人。事业有成的郭氏兄弟心心念念着如何让中华文化在印尼发扬光大,让印尼大众更多地了解中华文化。于是,在PIK新区的黄金地块,建起了潘佐兰广场。

  虽说是一个美食广场,但潘佐兰广场已然超越美食的功能,成为感受、体会浓浓中华传统文化味的乡愁慰藉地,开放不久就被视为雅加达的“新唐人街”,一个最具传统中华味的“网红打卡地”。

  从精雕细凿、端庄气派的入门牌坊,到小桥流水环绕的亭台楼阁,大红灯笼映照下的青砖石。广场内曲径通幽、垂柳依依,既似老北京的胡同小巷,又像雅致的江南园林。

  参与项目筹划的小蔡告诉记者,作为安达集团旗下第一个以中式建筑为主的商业体,设计时选择了最经典、最复古的风格以最大化地体现中华建筑文化特色。

  该广场建筑分为两期:一期占地5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20平方米,开设了50家店铺和27个摊位;二期占地7645平方米,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开设有50间店铺和20个摊位。

  小蔡介绍说,一期建筑风格为经典中式,以壮丽华贵、金碧辉煌、雕梁画栋的造型复原古代宫廷的建筑风格;二期建筑风格则力求体现中国与东南亚两种不同文化的完美结合。

  入口处建有一座高31.6米的5层观音宝塔,通体红色塔身呈六边形。游客可登塔一揽雅加达海湾景色。

  小蔡说,广场从设计到施工,都有来自中国的技术人员参与,大部分建筑材料和雕塑作品来自中国。

  记者看到,广场内店铺和摊位都有经营者,商家以美食为主,既有近百年客家老店黄埔记、雅加达知名连锁中餐厅五星、台湾鼎泰丰等为代表的中华美食,亦有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代表性美食,还有各式各样的印尼小吃。

  “成果不负初心,目标完美达成”。看到广场开放后很快成为“网红打卡地”时,郭氏兄弟如此评价项目的成功。其一期于2020年11月7日、二期于今年1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

  虽然仍在新冠疫情期间,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