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华埠守护者”颜天禄:为鸡场街重获“新生”奔走

2022年08月15日 0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这十年·侨声)“华埠守护者”颜天禄:为鸡场街重获“新生”奔走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 题:“华埠守护者”颜天禄:为鸡场街重获“新生”奔走

  作者 金旭

  “郑和七下西洋,五次驻扎马六甲的官厂原址,而后成了华人聚居地——鸡场街。”马来西亚马六甲历史城区(鸡场街)工委会主席颜天禄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维系乡情的纽带,鸡场街珍藏着华侨华人漂洋过海的历史足迹,后人有责任也有义务守护好。

  在鸡场街,一砖一瓦和隐匿在小巷的烟火气都充斥着老闽南味道:形如上弦月的燕尾脊象征盼燕归巢,封存着无数游子的乡愁记忆;五彩斑斓的剪瓷雕匠心独运,经历风雨后依旧神采飞扬、栩栩如生;还有林立的华人同乡会馆和姓氏宗祠,这些连排式骑楼建筑拥有百余年历史。

  “早期华侨先贤下南洋谋生,使得闽南红砖古厝的建筑风格得以在鸡场街延续至今,成为他们开启人生新旅程、爱拼敢赢的生活写照。”颜天禄说。

  这条老街的每个角落几乎都有他的童年记忆。50多年前,颜天禄在那里出生长大,对那片土地“情有独钟”。“小时候的街景非常热闹,小杂货店、日用品店和粮油店为居民们提供便利,来往商客络绎不绝。每逢佳节大家都会到寺庙上香祈福,邻里街坊之间关系亲密熟络,大家彼此帮忙,互相照应。”

  “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生活在那里的居民,尤其是年轻的一代,渐渐搬到新城区,鸡场街也不复往日繁华,70%的房子都荒废了。”他称,人口迁移和老化是很多华埠转型需要面临的问题,鸡场街也一样。

  为了不让这条承载了华人无数美好回忆的老街成为蒙尘的古厝,颜天禄决定跟随父亲一起改造老街,为其重焕新颜。“2000年,我的父亲颜文龙任马六甲的行政议员,在他的号召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鸡场街文化工委会成立,修复老街的工作也相继展开。”

  “起初,很多老街坊们担心自己原本的生活节奏被打乱,老街振兴计划屡遭碰壁,甚至难以取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颜天禄告诉记者,他和父亲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挨家挨户拜访,答疑解惑,耐心说服疏导,最终解除了他们的顾虑。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鸡场街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也成为展现中华文化的一道窗口。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行人如织,醒狮齐舞,洋溢着热闹喜庆的气氛。“民众在这里能亲身探寻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颜天禄说。

  颜天禄坚信,华埠的发展需要在传统和创新中寻求新的契合点和平衡点,在坚守和传承老街历史底蕴的同时,发掘潜力,为当地社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些年,我也在关注厦门鼓浪屿、成都宽窄巷子等热门景点的发展,它们利用自身特有的自然人文优势,积极探索历史街区与现代商业结合的经营模式,具有借鉴意义。”

  颜天禄希望鸡场街能成为集当地美食小吃、华人文化和闽南风情建筑为一体的热门旅游地标,“世界各地的游客可以漫步于大街小巷,体验闽南文化,品尝地道的娘惹风味,还有椰子雪糕、芒果冰沙等创意美食小吃。”

  “为冲破疫情带来的影响,鸡场街正尝试向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与营销模式转型,期待它再次展现出特有的韧性和活力。”他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