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青田税费改革实招频出 精细服务助“侨”发展

2022年08月22日 13:49    来源:青田侨报

  青田税费改革实招频出 精细服务助“侨”发展

  “在税务人员的远程辅导下,我们足不出户就完成了申请手续,真是太方便了。”日前,瑞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钟梦影通过“世界华侨(中国青田)国际税收服务e站”很快就申请到该公司需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提供的《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以最大便利享受中国与印尼间的税收协定优惠政策。

  “国际税收服务e站”是我县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办税堵点、痛点、难点的又一创新举措,并于日前成功入选2022年上半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创新案例,是全省税务系统、丽水市各部门此次唯一获得该荣誉的单位。

  近年来,青田县税务局立足“侨情是最大县情”的实际,创新服务举措,推出涉侨服务“青田模式”,不断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打造高效的办税体验,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借“侨”搭桥云解忧

  探索为侨服务新举措

  “总算安心了,远在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祖国为我们提供的便利。”侨居西班牙的青田籍华侨夫妇在“云端”办理完存量房交易相关手续后,隔着屏幕向县税务局驻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能免则免、能代则代、能线上则线上。”为了让青田籍侨胞最大限度享受国内改革发展红利,针对他们不方便回国办事的现实问题,县税务局通过跨部门联动、多方协调,推出“两个办”便侨服务举措,实现涉侨税费事宜“云解忧”。借助“海外便民服务站”“侨海通”等服务平台,24小时在线为华侨提供远程咨询辅导,以线上服务落实“明白办”。同时,推出“涉侨税费业务不见面全球代办”服务,通过“网络传递资料+本人视频确认”开展社保、不动产业务代办,减少华侨国内外往返次数,切实减轻办税缴费负担,实现“便捷办”。

  截至目前,累计为华侨和侨资侨企提供线上咨询10000余次,“涉侨税费业务不见面全球代办”服务1570余次。

  首次服务更贴心

  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县新办涉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500余户,同比增长14.5%。为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税务部门着眼于新办企业涉税需求,进一步拓展“新办纳税人”套餐内容,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渠道,通过线上“智能云客服”、线下“全方位辅导”,不断优化升级首次服务,为新办市场主体减负担、添活力。

  “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新办纳税人套餐,很快就接到税务局打来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相关信息和注意事项,提醒我们不要逾期申报。电子税务局省心,配套服务则贴心!”在税务干部远程指导下,青田县欧顺机械租赁有限公司的季双新顺利完成了企业信息登记确认和发票申领,给了税务部门“非常满意”的评价。

  “许多首次办理业务的纳税人不熟练线上操作,这就需要我们手把手协助。我们选派业务骨干成立‘青税助侨团’,通过‘面对面宣传、手把手辅导、一对一解惑’的方式,让纳税人明白办税、便捷办税,确保线上服务不打烊,线下服务无死角。”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表示。

  营商环境再优化

  助力侨企发展加速度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项目由“政府搭平台,侨商共参与”的方式创建,自2015年开业至今已经吸引了近300家侨资企业入驻,汇聚全球数万种名优商品,让侨乡小山城成了名副其实的“世界超市”,有效带动青田进口商贸业加速发展、聚集发展。

  青田县玛克洛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就是入驻侨乡进口商品城的侨企之一,据公司负责人张爱清介绍,她定居西班牙多年,后因看到国内广阔的发展空间,开始尝试把重心向国内转移,近年来生意也是日渐红火。“公司从创办至今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60余万元,减免税额从最初的1万元逐年增加到去年的近20万元,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有效减轻企业资金负担。”谈及税务部门的服务,张爱清称赞有加:“税务人员多次上门宣传辅导,让我们最大限度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一路陪伴也见证了我们企业的发展。”

  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加速发展,县税务局精准聚焦纳税人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传统渠道与新媒体、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侨资侨企“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企业,助企成长。

  林伟建 张培苗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