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温州瓯海:“网”联天下 为侨服务

2022年08月24日 13:3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同心奋进新征程丨瓯海:“网”联天下 为侨服务

  通讯员 胡悦 见习记者 葛雪琪 记者 万笑影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身在海外,也能通过网络与家乡联通联动——温州瓯海网络联侨工作,得到海外浙籍侨胞的欢迎与好评。

  今年5月,34名海外浙籍侨胞以视频连线全程参加了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身在他乡,跨越千山万水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职责,令他们感慨不已。

  温州市瓯海区是全国著名侨乡,其中,仅丽岙街道就有3.6万余名海外侨胞,遍布27个国家(地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人数占全街道总人口的93%左右。

  近两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侨胞回乡成本高、华文教育也受到了一定冲击。为此,瓯海区委统战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巧用网络联天下,不断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去年6月,得知仙岩街道凤池村将整村拆迁的消息,许多因疫情无法回国的海外侨胞焦急不已。了解这一情况后,瓯海区委统战部积极发挥侨务“全球通”平台作用,协调驻审批服务中心的侨办窗口与侨务“全球通”专窗、公证服务窗口等持续对接,尽力简化远程视频连线服务中所需提供的材料与办件流程,通过一窗受理、全程代跑,使当事人只需跑一趟海外联络点,就可享受对口业务部门等候在“网”的另一端提供专属事项审批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当地已通过侨务“全球通”平台成功办理委托公证300多件。

  此外,瓯海还将海外华文课堂搬到“云”端。今年,瓯海与温州大学浙江华侨网络学院联合探索“互联网+华文教育”模式,将中国侨联“亲情中华”夏令营品牌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夏令营活动聘请专业师资团队,为青少年们量身定制了《浅浅“读”浙江》《国学大讲堂》《中国画》《中华剪纸》等系列课程,采取“音频+视频”“直播+录播”特色模式开展线上教学。据统计,3期“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共吸引了150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

  “此外,我们还积极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向海外侨胞、留学生传递全国两会、省两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等,宣传瓯海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生动鲜活讲好‘瓯海故事’。”瓯海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