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饱含“潮侨”元素 潮式月饼登上海外餐桌

2022年08月25日 14:14    来源:羊城晚报

  饱含“潮侨”元素

  潮汕:潮式月饼登上海外餐桌

  羊城晚报记者 赵映光 李各力 实习生 李燕娟

  开酥、包饼、排气……经过多道工序后,一块块潮式月饼陆续出炉,独具风味的扑鼻饼香和市民群众热闹的抢购场面,一步步将潮汕地区中秋节的节庆氛围“拉满”。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在汕头走访时看到,极具潮汕地域特色的潮式月饼在坚守传统制作技艺的同时,也融合了浓郁的“潮侨”文化元素,已登上了海外消费者的餐桌。

  “朥饼”承载乡愁味

  中秋佳节,与家人围坐一桌,赏月品茗,再配上一块“朥饼”,享受那唇齿留香的潮味,这便是合家团圆的味道,也是众多潮汕儿女关于家乡最美味的记忆之一。

  潮汕人口中的“朥饼”,是至今有300多年历史的潮式月饼,指用猪油掺面粉作皮包甜馅烤培熟的饼,以香甜、脆软、肥而不腻驰名海内外。

  西堤仁和饼家是汕头的百年老字号,每年中秋节前夕,该商家生产的潮式月饼总是供不应求,许多订单需要提前几个月下订,线下门店更是每天都围满了顾客。

  “从馅料到包装外膜,我们都是纯手工制作。”羊城晚报记者近日到汕头西堤仁和饼家龙兴门店走访时,该门店负责人邓女士告诉记者,一块潮式月饼出炉的背后总共要经过49道工序,其中关键的一步是开酥皮,酥皮易散,只有由师傅包上一层外膜,才能保证纯正的口感。

  “潮汕朥饼承载着乡愁的味道。”正在汕头采购月饼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已在广州定居多年,但每年中秋节都会回来买潮式月饼,带回广州给朋友尝尝。

  “侨”元素融入月饼

  在坚守传统制作技艺的同时,潮式月饼也在不断创新,努力将潮汕文化、潮汕侨乡元素融入其中。广东荣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维雄告诉记者,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荣诚饼家在创新的同时也肩负着传承潮式月饼传统制作技艺的重任,近年来陆续推出了侨、潮等多个文化主题系列产品,从口味、包装、销售等,围绕潮汕特色开发出多种品类。其中,“侨”主题潮式月饼在包装上就尤其独具匠心,除了传统潮式月饼的手提竹篮外包装外,内里还附带有侨批、“朥饼”制作技艺介绍等小物件,“侨”文化特色浓郁,成为了海内外潮人舌尖上的乡愁记忆。

  潮汕地区作为著名的侨乡,海外市场对潮式月饼的需求也随着中秋节日益临近而逐渐增大。记者从汕头海关获悉,该关辖区内的汕头市苏南糖果厂有限公司近日顺利将生产的670箱潮式月饼出口至新加坡,“登”上海外餐桌。据悉,这是汕头潮式月饼首次出口到新加坡,开拓国际市场,走出了“国际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