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引侨资侨智 解锁“共富密码”

2022年08月25日 14: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

  引侨资侨智 解锁“共富密码”(走特色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窦瀚洋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积极打“侨牌”,通过完善海外引资引才政策,为回乡创新创业的海外侨胞提供优质服务,持续发挥海外人才、智力、资金等各种资源优势,助力科创强区、品质之城建设。

  如今,越来越多的侨胞侨企带着回报桑梓的热忱到镇海区投资兴业,充分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助推共同富裕。

  “百侨帮百村”

  镇海区是浙江省著名侨乡。近年来,侨胞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实现共赢发展。

  暑期,位于九龙湖镇横溪村的珞桐九龙湖艺术帐篷露营地吸引了不少游客。在这里露营,拉上帐篷是家,走出帐篷是山川湖海,人们享受着美好的“诗与远方”。

  这处新晋“网红”大受欢迎,离不开归国华侨王冰的“金点子”。近年来,九龙湖镇以草坪空地为依托,整合土地资源,大力发展“草坪经济”,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横溪村规划开发一大片草坪空地用作帐篷营地,王冰得知后,产生了在横溪村发展高端文旅项目的想法。于是,今年2月,国内首个石墨烯应用帐篷式酒店在横溪村落地。酒店迅速走红,带火了九龙湖镇的旅游经济。“以文创为内核,将科技应用其间,突出艺术特色,带动整个文化产业的迭代升级和持续进步。”王冰谈及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露营项目红火,昔日宁静的村庄热闹了起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镇海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办主任、区侨联主席王丁盛表示,镇海区正在积极推进“百侨帮百村”行动,牵线侨企侨团与乡村建立结对关系,通过共同推进乡村文化旅游发展等项目,持续从侨资、侨智、侨力上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持,带动共富。

  为“侨”架起“桥”

  在侨胞回报桑梓过程中,镇海区为“侨”架“桥”,发挥侨企协会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近两年来,不少侨企面临外部环境和疫情的双重冲击。“在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下,部分原物料的进口难度增加,制约了不少企业的创新研发。”作为镇海区侨企协会执行会长,谢立栋时刻保持着服务会员企业的初心,发挥协会在党和政府与侨企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企业需求和呼声,提出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带回去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谢立栋表示,侨企可以借助协会这一平台和会内企业资源,“抱团取暖”共享发展机遇。

  镇海区侨企协会还主动邀请行业专家为镇海侨企出谋划策,授课讲解后疫情时代如何控制企业经营风险、如何进一步拓宽市场、如何稳企发展等,为协会企业渡过难关、助推当地经济发展带来切实帮助。同时,协会还定期开展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教育培训,推动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服务贴心细致

  近年来,镇海区凝聚合力、春风化雨,为侨企提供贴心细致的服务。

  金利合金制造工业(宁波)有限公司在镇海投资落户已逾20年,在锌合金细分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产品供应国内外知名汽配、卫浴、建筑五金等企业。20多年来,镇海区侨办干部换了好几茬,但始终关心支持该企业发展,每年定期走访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今年7月,该企业锅炉实行“煤改气”,但在天然气罐建设过程中遇到环保标准等问题,一度面临停产。镇海区侨办及时协调安监、环保等部门,与企业进行多次会商,帮助企业顺利完成项目建设,保持了生产连续性、稳定性。

  当前,镇海区围绕为侨服务积极做好文章,努力打好“侨企”牌,凝聚更多“侨”力量。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镇海区委书记林雅莲表示,镇海区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全力帮助企业,实现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尽快到位。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