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讲故事、写侨批,汕头小公园开埠区举办活动传承侨批文化

2022年08月29日 11:01    来源:南方+

  讲故事、写侨批,汕头小公园开埠区举办活动传承侨批文化

  近日,汕头市金平区小公园志愿者协会在小公园亭举办了“家国情怀寄尺素”活动,通过情景再现、现场手写侨批等方式,向市民游客讲述潮汕海外游子创业拼搏的故事,弘扬华侨爱国爱乡、诚信守诺的精神。

  “侨批”作为潮汕华侨史重要的历史见证,记载着老一辈海外潮人的艰难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具有特殊的地位。活动现场,岭东印章文化研究院院长丁明向市民游客介绍道:“当时潮汕地区开了非常多的批局,潮人们通过批局把书信和汇款寄到各地。特别是有段时间通信中断了,潮人们就想方设法打通越南一带东兴的侨批路,一定要把侨批寄回来。”

  在那个“家书抵万金”的年代,一封封侨批渗透了华侨先辈刻骨铭心的思乡情,也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感慨。一位市民表示,作为年轻人应该要学习老一辈海外华侨的精神。

  活动中,主办方还印制了精美的信封和信纸,让市民游客体验手写侨批,感受潮人先辈的家国情怀。一名参加活动的小学生告诉记者:“我今天写的侨批的内容是两个’平安’大字,寄给上海的姐姐,希望姐姐能快快乐乐、平平安安。”

  小公园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黄艳华表示:“希望更多的潮汕人和外地游客,都能够更加了解潮汕的历史文化,也是为汕头2024年举办国际潮团联谊年会贡献我们的力量。”据悉,小公园志愿者协会将在每周五常态化开展“家国情怀寄尺素”活动,将侨批文化发扬光大。

  【记者】蔡沚彦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