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胞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 让太湖蟹为家乡代言

2022年08月30日 11:0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侨胞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 让太湖蟹为家乡代言

  施紫楠 王凌云

  今年36岁的侨胞栾金祥,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吴兴区织里镇的“溇港小村落”,村落向北即是波光万顷的太湖。得益于太湖水资源和溇港圩田这一灌溉工程,那里自古盛产鱼米,百姓生活富庶。

  “一万里束水成溇,两千年绣田成圩。”溇港,是太湖地区古老而又独特的水利工程,将蓄泄吞吐、分水引排的各项功能发挥到极致,且至今仍在发挥作用。自太湖禁养、禁捕以来,直接取用太湖水养殖的鱼虾蟹等水产品无疑最近野味。

  依托织里镇统战平台,经过多方磨合,最终栾金祥与同样是侨胞黄昭辉、洪洁,湖州优秀青年企业家王佳,养蟹专家沈云杰一起在太湖边创立了3500亩的溇港人家特色农业综合产业园,并注册了“蟹临门”太湖蟹品牌商标。

  抱着“让消费者吃上好蟹”的理念,该产业园有着高标准基地建设、高科级手段管理、院校类技术支持、太湖水生态养殖、老蟹农全程等特点。“依托天时地利人和与正确的可持续发展观,溇港人家的蟹一直是长三角地区的热销品,每年收蟹季都是供不应求。”栾金祥说。

  经过近三年发展,溇港人家特色农业综合产业园俨然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单体绿色科技综合种养基地,年产太湖蟹约80万斤,蟹苗10万斤,太湖一号大沼虾4000斤,小龙虾5万斤,生态稻谷30万斤。

  眼下,“蟹临门”品牌专卖店即将在杭州、湖州、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合肥等地陆续落地。“我们将以养殖在太湖地区,总部在杭州,布局全中国的框架一如既往地深耕下去,持续走好国家农业绿色发展方向,带动周边农业企业齐走共富路。”王佳说。

  据介绍,该农业综合产业园和“蟹临门”品牌目前已直接带动就业人员1800余人,预计在2025年扩大园区面,将提供直接就业岗位5000个,带动周边近1000农户创收。

  8月20日,宋礼·蟹临门品牌发布会在杭州召开,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商业人士。

  黄昭辉说,他们将以此次发布会为起点,严控品质,把太湖蟹的名气真正打出去,让“蟹临门”品牌太湖蟹为自己家乡湖州代言。

  织里镇统战条线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镇积极帮助乡贤搭建平台、强化服务,助推乡贤(侨胞)事业创新创强,同时也推出了各类“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措施,为他们企业发展增添底气、增强信心。

  纵溇横塘,烟波浩渺。独步太湖南岸,新农民的绿色智慧正慢慢牵动着静默千年的太湖溇港以一种全新姿态“苏醒”。一次穿越古今的对话,仍在继续。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