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美国华裔老人竟遭如此对待 他们的安全谁来保护?

2022年09月02日 15:38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9月2日电 题:美国华裔老人竟遭如此对待!他们的安全谁来保护?

  今年以来, 美国许多亚裔老人的生活颇不安宁。

  走在路上被无端袭击都已经是算程度轻的,入室抢劫甚至被无故枪击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当地时间8月24日,一名74岁的亚裔老人在街上被一陌生女子挥拳猛击,老人跌倒在地后被送医。

  8月4日,一名年逾90的华裔老人在洛杉矶的家中遭遇歹徒入室抢劫,老人无力反抗,被殴打后致重伤,不幸身亡。早在5月底,一对身处圣何塞的近80岁华裔夫妇也遭遇入室抢劫。不仅家中被洗劫一空,人还被歹徒捆绑及殴打。

  8月底,旧金山奥克兰华裔牙医徐丽丽,在路边停车时遭遇抢劫,身中三枪身亡。此事引发华社愤怒,于事发后组织示威集会,向市政府官员提出质疑,要求政府投入资源维护社区治安和居民安全。

  在美亚裔老人处在难解的安全困境之中。一方面,仇亚犯罪持续高发,和其他族裔相比,亚裔面孔更易遭到攻击。另一方面,因老人的自保及反抗能力相对较弱,犯罪分子在选择犯罪对象时,往往会将目光投向“手无缚鸡之力”的老人。

  东北师范大学美国研究所副教授伍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曾指出,弱势群体更易遭到攻击。美国社会仇亚的多数袭击目标是亚裔老人和妇女。

  美国人口统计数据和政策研究非营利性组织创始人卡西克·拉玛克里希南也曾表示,亚裔老人频遭攻击可能是贫困和经济问题的影响以及老年人更弱势等多重因素导致的。

资料图:数百人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密尔布雷市参加反对歧视亚裔的集会。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数百人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密尔布雷市参加反对歧视亚裔的集会。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今年1月,《美国家庭医学委员会杂志》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仅54%的亚裔老人对生活满意,而在其他族裔的受访老人中,这一比例为80%。

  3月,亚裔美国人联合会对纽约市的一些亚裔老人展开了调查,75%的受访者表示,由于反亚裔暴力活动,他们不敢离开家。来自曼哈顿的一位74岁钟姓老人说,她因为恐惧仇亚犯罪而改变了自己的日常生活。自从疫情以来,她连地铁都不敢坐了。

  5月,“停止仇恨亚太裔”组织(Stop AAPI Hate)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经历过仇恨事件的60岁及以上亚裔比没有遭受攻击的人更易产生压力和焦虑感。报告还指出,亚裔老年人比年轻人更易受到身体攻击。

  种种现象和数据表明,亚裔老人在美国遇袭不是偶发事件,而是因美国社会中严重的种族歧视及老人身体较弱等因素导致的社会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亚裔组织已经开始行动。

  当地时间8月7日,多个亚裔社区联盟,包括与亚裔站在一起(Stand with Asian Americans)、亚裔更强大(Asians Are Strong)等组织,在旧金山北岸区华盛顿广场公园举行“保护亚裔长者”集会游行。众人高喊口号“打击仇亚”(Fight Asian Hate),手举中英文版本“亚裔应该得到正义”“亚裔长者值得安全”等告示牌。

  与亚裔站在一起组织联合创始人朱浩然表示,这是他们首次使用打击仇亚(Fight Asian Hate)的字眼,而非制止仇亚(Stop Asian Hate)。他们要求政府做出他们想要看到的改变,即采取具体的措施来更好的保护亚裔老人。

  面对亚裔组织的诉求,当地时间16日晚,旧金山警察局局长史考特与地检长谢安宜召开社区会议,讨论如何应对针对亚裔老人的仇恨暴力问题。

  史考特表示,保护亚裔老人不仅要增加警力,还要加强警民合作,若社区内出现任何异常现象,民众要及时报案。谢安宜称,要将工作重点放在防止仇恨犯罪的发生上,未来会更多的开展活动以加强与社区之间的交流,提高民众的敬老意识。

资料图: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据了解,旧金山警察局已于15日在华埠花园角广场召开了一次亚裔长者受害案件进展紧急记者会。史考特说,对于亚裔老人遇袭的案件,逮捕罪犯是关键。警方会加强与当地检察长办公室的合作,尽快抓到罪犯,以做到让亚裔老人能够安心、勇敢地走出社区。

  在会议中的提问环节,多位遭遇过仇恨袭击的亚裔女性老人,讲述了她们在街道与公交车上的遇袭经历,涉案的嫌犯都已无从查证。部分参与会议的亚裔民众表示,他们已经厌倦了来自政府部门的会议与发言。政府应该拿出实际的方案并运行起来,保护好亚裔老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综合中国新闻网、海外网、环球网、美国《世界日报》等;作者:戴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