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玉环:海外华校“开学第一课”云牵手

2022年09月05日 10:5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玉环:海外华校“开学第一课”云牵手

  丝路国学,云端架桥;文化结缘,万里牵手。8月30日下午,通过(浙江省)玉环市委统战部、玉环市侨联和玉环市教育局的牵线,玉环市环山小学与远在万里之外的海外华校、匈牙利罗兰大学“丝路国学堂”开启云端“牵手”,本学期环山小学将依托该校“名师工作室”,云上给匈牙利华裔学子上“国学”课。

  仪式上,玉环市环山小学、匈牙利罗兰大学“丝路国学堂”缔结为姊妹学校,两校将开展学术交流、华文教学、师生交流、教材编撰等交流合作,并依托浙江省台州市“林艳名师工作室”,探索实施语文教学“云牵手”,由玉环优秀教师向匈牙利罗兰大学“丝路国学堂”华裔学生开展日常教学,帮助其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

  匈牙利罗兰大学“丝路国学堂”校长、海外侨胞叶秋月对此次合作表示期待,“‘云牵手’对于匈牙利华裔孩子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对于提升中文水平,了解中华文化大有裨益,希望中匈文化交流越走越好”,叶秋月说道。

  玉环市环山小学校长林艳对两校“云牵手”前景看好,她说,“云牵手”开启了环山小学对外文化交流的崭新篇章,学校将以语文“云课堂”为纽带,架起中匈文化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

  启动仪式上,匈牙利罗兰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分别聘请“林艳名师工作室”和玉环市环山小学林敏、邓芳两位教师为“丝路国学堂”特聘顾问团队及特聘教师。

  当天,玉环市海创会向玉环市环山小学赠送了“文化出海”教育基金5万元。

  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玉环市环山小学——匈牙利罗兰大学丝路国学堂本学期“云牵手”首节“云课堂”,两校的学生代表共同聆听环山小学语文老师所上的传统文化课《夸父逐日》。

  据了解,近年来,玉环市紧紧围绕“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这一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积极发挥海外侨胞资源优势,以“侨”为“桥”,探索创新文化出海新模式,致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示美丽海韵玉环,使海外华人子弟留得住根、记得住乡愁,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侨界力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