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西班牙华侨投身环保事业 为“电子垃圾”找“归宿”

2022年09月05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这十年·侨声)西班牙华侨投身环保事业 为“电子垃圾”找“归宿”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题:西班牙华侨投身环保事业 为“电子垃圾”找“归宿”

  中新社记者 吴侃

  在西班牙,很多华人百元店里都摆放着一个绿色的电子垃圾回收桶,废弃的手机、电脑、耳机、灯泡、电动牙刷等都会扔进桶里,再进行统一回收。

  这些回收桶由西班牙华侨彭庆钵和他的团队制作发放。他们在西班牙建立了一家非营利环保机构ECOECHE,这也是当地唯一一家由华人创立的、获得西班牙政府许可证的环保机构。

  近日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ECOECHE环保机构主席彭庆钵,听他讲述在西班牙投身环保事业、帮助侨胞科学回收废弃电子电器产品的故事。

  “随着电子产品不断更新换代,多数家庭都会有一些废弃手机、电脑等,随意丢弃对环境影响很大,西班牙的法律对如何处理废弃电子产品有明确规定。”彭庆钵介绍,2003年欧盟颁布WEEE指令,制订废弃电子电器设备收集、回收、再生目标。此后西班牙先后出台多部法律,对电子电器产品从生产流通到废料运输处理都作了详细规定。

  彭庆钵在西班牙从事电子电器废料处理领域15年,2016年底他萌生了创立一个环保机构的想法。“我跟几个侨商朋友谈了想法,大家都很认同,2017年我们一起建立ECOECHE,致力于帮助华人电子电器进口商和经销商遵守环保法律、合法经营。”

  机构的建立并非易事,彭庆钵和几位创始人用了4年时间,终于通过西班牙内务部、生态转型部、工业部审批,于2021年初拿到环保机构许可证。彭庆钵表示:“我们几个各自有自己的企业,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商讨方案、准备材料、补充材料,花费很多精力,但大家都没有怨言。”

  西班牙的法律规定,电子电器产品的经营场所必须提供废料回收设施,以便收集破损产品、接收民众丢弃的小型电子电器废料,并指定有资质的废料处理者运输处理废料。“我们帮助电子电器经销者包括批发商、零售商、安装维修者履行经销者责任,免费提供废料回收设施和申请环保号码。”彭庆钵说。

  在彭庆钵发来的视频中,展示了小型、中型、大型三种容量的回收桶,由聚丙烯等材料制成,桶盖上标注了各类电子产品。他介绍:“不同容量的桶适合不同规模的店铺,商家联系我们就可以免费领桶,桶装满了再联系我们免费回收。我们也指导监督废料处理者合法运输、科学处理废料,避免二次污染。”

  “同时我们也帮助电子电器产品生产者、进口商、跨境电商等履行生产者延伸责任,办理产品在工业部的注册登记,提醒商家按照投放市场的产品数量缴纳环保税。”彭庆钵说,根据西班牙法律,没有在工业部注册登记并缴纳环保税的产品,不允许在西班牙境内销售,违者将要补交5年的环保税,并面临高额罚款。

  彭庆钵告诉记者:“目前已有628家华人企业加入我们,西班牙侨胞对电子电器废弃物处理和生产者延伸责任的认知有所提升。但仍有很多参与电子电器产品的华人进口商没有履行生产者延伸责任,经销商未提供废料回收设施,我们的任务仍然艰巨。”

  “希望未来更多的华人企业加入环保机构,重视电子电器废料回收。”彭庆钵说,从小的方面来说,合法经营能避免被政府机构罚款,从大的方面来说,这也提高了华人企业在西班牙的整体形象。

  他表示:“我们也与其他欧盟国家的类似环保机构建立了合作,为销售电子电器产品到这些国家的华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他们科学回收电子电器废料,为保护环境出一份力。”(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