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海外侨胞心系四川灾区:万里驰援汇“侨力” 拳拳爱心暖桑梓

2022年09月10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9日电 (金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四川正经历抢险救援的考验,海外侨胞应倾力支援,责无旁贷。”南加州促统论坛总召集人周德昭于当地时间8日下午发起倡议,为四川泸定抗震救灾捐款。

  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此次灾情同样牵动着海外侨胞的心,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伸出援手,把目光投向最需要救助的地方。

  “救援队伍奋战在一线,为抢救生命与时间赛跑,我们的驰援也要争分夺秒。”周德昭表示,虽远隔重洋,也要及时奉献出我们的关爱,与家乡亲人共克时艰。“本次募捐活动将持续一周的时间,希望爱心能不断传递下去。”

  地震发生时,旅印中国妇女联合会副会长陈风琼在重庆也有强烈震感,“房屋的吊灯和屏风都在晃动,我和家人赶忙跑到室外避震,手机上也接到地震预警信息”。

  关注救灾新进展,跟进、转发急缺的物资和食物补给等救灾需求,募集捐款……陈风琼的朋友圈近日被“捐助灾区”填满。“因为我曾亲历过雅安地震,深知地动山摇带来的恐惧和心跳加速,也深知救援工作的刻不容缓。”她说。

  陈风琼告诉记者,看到余震不断、道路阻断、房屋倒塌,这些触目惊心的灾情让远在印度的侨胞们也十分忧心,大家纷纷伸出援手参与募捐。“我们联合会里的成员大部分是家庭主妇,大家尽己所能第一时间向灾区筹得捐款约1.8万元人民币。”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陈风琼相信点滴爱心终将汇聚成河,“我们海外侨胞会持续关注受灾情况,一起陪着四川人民渡过难关,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进来,支持灾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

  地震发生后,埃及川渝同乡会会长高杰第一时间在当地组织募捐活动。截至6日20时,当地近100名华侨华人共筹集到资金30余万埃镑。

  “今年,四川接连遭遇高温干旱、疫情反弹、地震灾害等挑战,真的太不容易了。”高杰称,“看到消防、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救援力量以身搭桥,在悬崖绝壁上修路,跨越惊险,开辟出一条条‘生命通道’,还有市民排起百米长队自愿献血,身在海外的我们也想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高杰介绍,在埃及,川渝籍华侨华人有1000余人,涉及农牧饲料、建筑、纺织服装等行业。过去近三年,当地华商和侨胞的事业或多或少都受到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但看到大家积极响应、踊跃捐款,深受感动。“四川人生性乐观坚强、勇敢团结,只要我们携手并肩,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四川雄起!”

  除此之外,美中餐饮业联合会联合全球友谊基金会等社团发出倡议,积极筹备捐助活动;在加拿大、英国、德国、匈牙利、西班牙等多个国家,侨胞们忙于募捐的身影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爱心正不断汇向地震灾区。

  从抗击新冠疫情,到支援河南抗洪,再到泸定灾情,每当祖(籍)国有难或需要的时候,海外侨胞总是迅速行动,以众志成城的决心给予支持,生动诠释出“国有难,我有责”的担当。(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