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山东立法保护华侨权益 为侨“护航”

2022年09月16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 吕妍 摄

  中新网济南9月15日电(吕妍)记者15日从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拟围绕《山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草案)》进行审议,聚焦该省侨务工作建设,通过科学立法为华侨权益保护提供制度保障。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惠新安表示,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主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外友好交流的重要依靠力量,是不可替代的重要资源。2014年制定出台的《山东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条例》,有针对性地对华侨关心关注的诸多基本权益作出了一些规定,为维护华侨在该省的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东是长江以北重点侨乡省份,华侨在山东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对外贸易、文化交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惠新安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华侨选择回国发展或者开展合作,迫切需要在证明身份、投资创业、子女教育、社会保障、财产保护等方面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华侨合法权益的保护。山东制定一件符合该省实际的华侨权益保护地方性法规,对于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凝心聚力服务“走在前、开新局”、推动侨务工作法治化进程、回应侨胞诉求期待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将制定该条例作为2022年重点立法任务。”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姚潜迅说,在推进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中,该省始终坚持平等保护,不搞特殊待遇。在华侨权益保护立法中坚持问题导向,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侨选择回国发展或者开展合作,频繁往返于国内外,加强华侨权益保护立法,有利于建立健全有关工作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协调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方面共同研究解决华侨权益保护问题。

  姚潜迅表示,近年来,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华侨回国定居、出入境、子女教育、社会保险、慈善捐赠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山东坚持政策集成,加强华侨权益保护立法,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将有关政策规定提炼和上升为法规制度,有利于发挥制度集成优势,推动相关制度措施更好落实落地。

  据悉,目前全国已有8个省(自治区)市先后制定了华侨权益保护地方性法规。(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