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重大项目牵引 持续促进投资

2022年10月08日 14:52    来源:新华网

  福建:重大项目牵引 持续促进投资

  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福建省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实施一批补链、强链、扩链关键项目,持续稳投资。

  走进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宁德福鼎市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厂房鳞次栉比,建筑工人忙碌不停。“截至目前,基地的前三号厂房均已实现投产,四号厂房预计今年底交付。”基地生产负责人张柏安说,福鼎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规划产能120GWh,产值超千亿元。随着基地项目的进一步投产,将有效促进当地锂电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

  宁德市工信局副局长陈小平介绍,围绕锂电新能源产业,宁德累计引进建设80多个产业链项目,覆盖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等关键材料和电池构件、机械设备、包材等配套项目,新能源产业已成长为年产值上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近日,总投资330亿元的厦门天马光电子有限公司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开工。据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主要面向车载显示、IT显示、工业品显示三大应用市场,在当地园区“保姆式”服务下,项目从落地到开工仅用时10个月。项目投产后,将带动当地电子信息产业升级。

  这只是近来入驻厦门火炬高新区的龙头项目之一。随着中航锂电、浪潮、神州鲲泰等一批龙头项目入驻,相关上下游配套企业加速聚集,重点项目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

  在福州,当地以重点项目为支撑,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链集聚发展。国庆假期,在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建艾密克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收尾及附属工程建设工作。福建艾密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旭曦说,目前项目主体都已完成,预计12月全部竣工验收。该项目系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1.5亿元,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将超100亿元。

  今年以来,福建省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对稳投资形成良好支撑。记者从福建省发改委获悉,今年1至8月,福建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1%。其中,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数据显示,1至8月,全省第二产业完成投资4745.64亿元,增长18.1%,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62.9%。(记者董建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