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分场活动——首场非遗课堂在天府新区举行

2022年10月09日 16:05    来源:中国侨网





陶蓉给学生们展示非遗传统蛋壳雕绘技艺。 主办方供图

  中国侨网成都10月9日电 (尧欣雨)2022年10月8日,“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非遗课堂首场活动在四川天府新区第四小学举行,此次非遗课堂的主题为蛋壳画。

四川天府新区第四小学学生的蛋壳画作品。 主办方供图
四川天府新区第四小学学生的蛋壳画作品。 主办方供图

  本场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和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主办,成都海外联谊会、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和四川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承办,四川天府新区第四小学、西班牙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及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国学校协办。

  此次非遗课堂邀请到了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蛋壳雕绘技艺传承人陶蓉进行授课。课程一开始,陶蓉首先展示了非遗传统蛋壳雕绘技艺,在镜头那端西班牙学生们的呼声下,她使用电刻刀在蛋壳上雕刻出了一只栩栩如生的大熊猫。

  随后,陶蓉教授了同学们一种更为基础的蛋壳画。蛋壳画以蛋壳替代白纸,区别于纸上的平面,蛋壳上作画需要孩子们在找到蛋壳中心点的前提下进行作画,难度更高,立体感也更强。

西班牙学生们在镜头前展示自己的蛋壳画作品。 主办方供图
西班牙学生们在镜头前展示自己的蛋壳画作品。 主办方供图

  除了在完整的蛋壳上作画,碎蛋壳也可以用来作画。“碎蛋壳可以在纸上做贴画。我们需要先在纸上画出图案定稿后,再把碎蛋壳用胶水顺着图案的边缘粘上去,当然,碎蛋壳也可以用彩笔上色。”陶蓉边说边给同学们展示着。

  听完讲解后,镜头两端的孩子们都纷纷迫不及待地动手认真绘画起来。在完成蛋壳画后,四川天府新区第四小学、西班牙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及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国学校的孩子们都兴奋地拿着自己的作品到镜头前给镜头那端的新朋友们展示。

  据了解,蛋壳画历史悠久。相传,数千年前,中国民间便有用色彩涂于蛋壳上然后煮食的习俗。民间生育习俗中的生子“送喜蛋”也是由得子人家把蛋染成红色,与亲友邻里分享,象征着这家人今后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据悉,“非遗课堂”是“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的分场活动之一。为让更多海外华裔青少年和国际友人通过探非遗文化,听成都故事,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增进友好合作,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会同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结合成都中小学非遗文化课程特色,举办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非遗课堂活动12期,以云课堂形式向海外华文学校讲授中华非遗文化。(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