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 系列活动——“漆彩天府,艺美中西”顺利举行

2022年10月09日 16:07    来源:中国侨网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国侨网成都10月9日电(尧欣雨)10月8日,2022年“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系列活动——“漆彩天府,艺美中西”在四川天府新区第四小学举行。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和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主办,成都海外联谊会、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和四川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承办,四川天府新区第四小学、西班牙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及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国学校协办的

云课堂现场。 主办方供图
云课堂现场。 主办方供图

  成都是中国漆艺最早的发源地之一,享有“中国漆艺之都”的美誉,成都漆器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活动旨在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让海外华裔学生了解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艺术瑰宝——漆艺的基本知识及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并亲身体验漆盘的制作,感受成都漆艺的独特魅力。

  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秦臻,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彭天宇出席此次活动。此外,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副总领事陆慈君、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侨处主任张进、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事江振仕等嘉宾也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云课堂一开始,四川天府新区第四小学校长马睿、西班牙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校长叶则康和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国学校校长王飞飞分别通过云端致辞。

  四川天府新区第四小学校长马睿表示,期待与西班牙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及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国学校进行更深入的交往交流,也希望更多的海外华裔学生能够在交流互动中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与温暖。

  “感谢本次活动让我们的同学有机会感受漆艺文化的魅力。我们坚信这次连线活动所搭建的中西文化交流的长桥,定会让远古的瑰宝搭上时代的列车,穿越时空,带上新时代的元素蜚声中外。”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国学校校长王飞飞在致辞中表示。

西班牙的学生正在展示自己的作品。 主办方供图
西班牙的学生正在展示自己的作品。 主办方供图

  活动上,四川天府新区第四小学美术教师李雅茹带来美术课程《成都漆艺》。课堂从欣赏一件独具特色的传统漆器“宝相花盒”开启,孩子们通过看一看,摸一摸,感受漆器美感与特点,随后双方学生跟着老师通过观察、讨论、视频互动、亲手制作等多种方式,体验了漆艺的工艺美与人文美。

  最有意思的是漆盘创作环节,李老师用一段精彩的微课带领孩子们了解漆盘的制作方法与过程,并现场示范如何运用三雕一刻的方式制作成都特色漆盘。孩子们根据现场发放的工具,按照李老师传授的制作步骤,完成漆盘创作。一时间,课堂忙碌了起来,从涂色到镶嵌,每个制作环节孩子们都专心致志、精益求精,充分享受着制作漆盘的快乐。

  活动最后,还现场连线了非遗传承人,让学生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感知精湛技艺和匠人精神,深入体会漆艺之美,品味蓉城艺术。

  据悉,“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系列活动是成都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扩大海外华文教育影响力的载体。以云课堂形式连线西班牙,向西班牙华文学校学生讲授富有成都特色的中华传统文化,让更多海外华裔青少年和国际友人通过赏秀丽风光、探天府文化、听中国故事,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增进友好合作。(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