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呼和浩特抗击疫情中的“侨”力量:干实事、有作为

2022年10月11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吴日乐在工作中。 吴日乐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呼和浩特抗击疫情中的“侨”力量:干实事、有作为

  中新网呼和浩特10月10日电 题:呼和浩特抗击疫情中的“侨”力量:干实事、有作为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7个多月后,吴日乐再次成为呼和浩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重要的“侨”力量之一。

  10月10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他表示,疫情之下,作为侨胞,自己必须有所作为,“干点实事”。

  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刘院君10日对外通报,截至10月9日24时,呼和浩特市现有确诊病例794例、无症状感染者2538例。

  吴日乐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内蒙古侨联常委、青年委员会会长。

  10月8日,他“冒险”做完一台手术后,出于综合考虑,于9日晚间暂时住进了隔离酒店。

  这位曾在日本留学多年的侨胞对中新社记者回忆说,自己上一次在呼和浩特抗击疫情中发挥力量是在今年的2月18日。

  彼时,呼和浩特疫情肆虐,他召集了内蒙古侨联青年委员会的部分成员,开了一场“云端会议”,发出倡议进行社会募集。

  让他没想到的是,短短几天就募集到电暖气、方便面、牛奶等价值6万多元(人民币,下同)的物资和8万余元善款。

  “当时的善款全部用于购买防寒、生活和防疫物资捐往抗疫一线。”吴日乐如是表示。

图为吴日乐。 吴日乐供图
图为吴日乐。 吴日乐供图

  今年9月底,呼和浩特再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吴日乐通过与朋友联络,“在大家的合力下,及时为科室同事购买了生活日用品、方便面、矿泉水等,大约花了1万元,保证了应急之需。”

  吴日乐透露,此次疫情暴发后,他原本打算通过募集的方式再次发挥“侨”力量,但连续几天一直在为病人做手术,还遇到了一台颇为棘手的手术。

  10月8日一早,吴日乐接到电话,需要对一名来自高风险区的重症患者进行紧急会诊。他和团队经过CT血管造影检查后,明确了这名患者发生了颅内后交通动脉瘤破裂,需要立即手术。

  “患者送来的比较及时,会诊时意识还比较清晰。当时我和团队确定的目标是,确保患者术后意识良好。”吴日乐说,为了防止被感染,他和团队成员穿戴了厚厚的隔离服,佩戴了面屏,每个人都戴了3幅手套。

  3个小时后手术成功了。但他所在单位出于各方面考虑,最后选择让他住进隔离酒店。

  眼下,对于吴日乐而言,最担心的是“住进隔离酒店后,如何给病人做手术,如何履行自己救死扶伤的职责。”

  他还在设想,如何再次通过侨界力量进行募捐活动,他语气平静地说“这些事情,其实都可以在‘云上’进行。”(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