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文昌市委统战部:暖侨心聚侨力 护航侨乡新发展

2022年10月13日 13:47    来源:海南日报

  文昌市委统战部:

  暖侨心聚侨力 护航侨乡新发展

  近期,文昌市委统战部积极开展侨情普查工作,对文昌籍华侨华人总数、分布的国家地区以及代际关系、从业特点等开展综合性调查,扎实细致地把好各环节的质量关,确保侨情普查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为助推文昌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更好保障。

  涵养侨务资源,架起对外交流桥梁,是文昌市委统战部注重做好侨乡统战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委统战部以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为主要抓手,创新统战工作思路方法,精心搭建组织平台,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文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文昌是海南知名侨乡,旅居海外的文昌籍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达120多万人,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文昌市委统战部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拓宽联谊渠道,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其中,邀请港澳台侨社团及代表3000多人次回乡交流考察,让海外乡亲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就;组团赴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共14批38人次,开展文化经贸交流、联谊、招商推介活动,吸引更多全球投资者来海南文昌投资兴业。

  文昌市委统战部利用线上线下平台,通过“南洋文化节”、海归创业分享会、海内外青年创业交流论坛及“寻根之旅”等活动,向海外乡亲介绍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产业发展政策,吸引海外乡亲回乡共享自贸港发展红利。

  近两年来,文昌市委统战部积极开展“为侨办实事”活动,发放侨务教育扶贫资金3.3万元,扶持11名困难归侨子女圆梦大学,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555户次,发放慰问金(含慰问品)28.89万元,并从政策咨询、企业合作、智力支持等方面,落实惠侨政策,解决侨商侨企关注的实际问题,激发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回琼创业投资的热情。在保护华侨权益方面,市委统战部持续发力,配合有关部门推动《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进一步落实,当好侨胞“贴心人”。其中,受理涉侨来信215件,接待来访995人次,结案率达95%以上。

  一心为侨办实事,让侨胞倍感温暖,也更有凝聚力。10年间,全市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创建、抗灾救灾、精准扶贫等方面捐资捐物达1.05亿元。截至目前,文昌市利用侨资设立教育基金会19个,累积教育基金6000多万元。

  此外,文昌市委统战部立足侨乡特点,提炼侨乡文化,建立华侨华人人才库,深入挖掘侨史侨情,收集海南、文昌华侨史研究资料61本(篇),组织编写《文昌华侨文化》《造福桑梓》《海外文昌人》《文昌市海外捐赠芳名录》等涉侨丛书,摄制《侨乡文昌》《海外文昌人》等电视专题片,完成铺前古镇、会文镇十八行村等涉侨文物单位的规划编制,修缮义门村陈家宅、十八行村林家宅等涉侨文物保护单位,完成韩家宅的保护规划立项报告,夯实为侨服务的根基,打造侨文化品牌。

  “千年侨乡”正潮涌,凝心聚力开新局。文昌市委统战部将充分发挥侨乡资源优势,高质量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倾听侨声,广汇侨意、广集侨智,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有力举措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撰文/沈安珈 何光兴 谢娣)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