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东西问 | 李涛:东西方交流中“最温柔的力量”为何是“她”?

2022年10月26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10月25日电 题:东西方交流中“最温柔的力量”为何是“她”?

  ——专访浙江省妇女研究会副会长李涛

  作者 王逸飞

  随着越来越多全球性问题的出现,“她力量”作为各国乃至东西方文化交流中“最温柔的力量”,如何在推动各方通力协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新社“东西问”近日就此专访浙江行政学院教授、浙江省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学术委员、浙江省妇女研究会副会长李涛。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中华文明有着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从古至今,中国女性的形象发生了哪些变化?不同阶段的“她力量”具体是如何表现的?

  李涛:在中国的每个历史阶段,女性的贡献都从未缺失。

  受传统儒家文化影响,在中国古代社会的庙堂文化中,男性占据了书写历史的主导权,所以在官方文字中女性是被“淹没”的。但是在百姓的习俗文化中,因为对慈孝的看重,对女性的描写从未缺位。例如中国神话故事中就有“女娲补天”的传说。封建社会中的中国女性,更多以勤恳节俭、忍辱负重、顺从沉默的形象出现。

女娲补天雕像。金炜 摄
女娲补天雕像。金炜 摄

  进入20世纪,从辛亥革命开始,中国女性形象随着社会进步、理念变迁亦开始变化——她们不再是被压迫者,而是追求平等、解放的革命者、改革建设的参与者,她们独立、担当、敢于创新、热情且不知疲倦。战争年代,许多中国革命女战士充满斗志的昂扬形象,让西方一些年轻人对中国充满向往。新中国成立后,“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为亿万人熟知,它的重要发源地正是浙江建德千鹤村。这句话极为传神地道出了女性在中国的地位和作用,后来也成为全球妇女解放运动中,广泛被西方革命妇女传播的名言。

  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女性基本从传统禁锢中解放出来,以更自由的身份、更平等的角色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论是政府官员、科学家还是企业家、运动员等,各行各业都出现了许多典型女性形象,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尤其是近十年,随着国家实力大幅跃升,当代中国女性自信、自主、敢于梦想、敢于追求的新形象加速树立,在全球愈发得到认可。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骆云飞 摄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骆云飞 摄

  中新社记者:中国妇女事业发展与西方走过的路径有何不同?对世界有何贡献?

  李涛:与西方女性解放运动路径不同,中国探索出一条独特的中国女性解放之路。其最大特点是首先在经济上摆脱贫困,保证生存权和发展权,这才有实现其他权利的基础。我认为这是对世界最重要的贡献。

  去年,中国完成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这一“减贫奇迹”使大量的农村女性从贫困中解放出来。性别平等首先是要实现经济平等,中国的探索对当下第三世界的女性解放运动,有着非常重要的启示作用。

  相比于中国先解决女性的经济独立而后在发展中完善制度,西方是率先由从制度构建层面发力。当然,这两条路径的出发点不同,没有谁优谁劣之分。

  中新社记者:在国家形象树立、不同文明交往中,女性为何能成为“最温柔的力量”?

  李涛:对任何国家、任何种族而言,女性都是最温柔、最浪漫的力量,她们真实、包容、富有亲和力的特质可以跨越语言、跨越距离。女性形象也是一个国家发展面貌与精神气质的绝佳体现。

  这样的案例有很多。像去年,中国媒体完成了一位平凡人的对比照:2010年,彝族年轻母亲巴木玉布木背着厚重行囊、抱着孩子在江西南昌火车站匆忙赶车,画面被记者拍下,被称为感动中国的“春运母亲”。去年,媒体在四川大凉山找到了巴木玉布木,她已不需要带着孩子出去打工,她家已经脱贫、盖了新房,三个孩子正在读书,照片中她在阳光下的灿烂笑容与十多年前照片上的疲倦、茫然形成鲜明对比。

  对外国朋友而言,了解中国脱贫成果、中国女性的生存状态,这样的形象是最直观、最深入人心的。在朴素的巴木玉布木的脸上,人们可看到中国女性不断解放、获得经济独立后所产生的精神上的自信。这也正是“最温柔力量”的独特作用。

2021年,“春运母亲”主人翁巴木玉布木来到福建省霞浦县溪南镇海域,从事海上渔排海参养殖。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2021年,“春运母亲”主人翁巴木玉布木来到福建省霞浦县溪南镇海域,从事海上渔排海参养殖。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中新社记者:人们看到,恶意“丑化”女性形象的行为在全球时有出现,您对此如何评价?

  李涛:“丑化”女性形象不是一个新问题,其中绝大多数是出于政治目的,作为“配合”政治的一种低级手段。它对全球妇女事业的发展是有损害的,但这阻挡不了世界妇女解放的步伐。

  在西方,少数势力常有“丑化”东方女性形象之举。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西方少数人对中国还存在“刻板印象”,对中国女性的印象停留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西方小说中,认为中国女性还是被剥夺、被践踏的弱者形象。二是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国际舞台影响力不断加强,这让一些势力很不适应、心态失衡,便强化对中国女性形象的扭曲,属于有意而为之。

  这种背景下,我们要学会如何消解这种“戾气”。一方面面对挑衅要给予有力回击,同时也要更加重视女性形象传播,在全球范围逐渐改变落后的认知观念,当然这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所在的“科学岛”上,一群女性科研工作者用10多年时间,高效保障了6颗卫星13个光学遥感主载荷的研制、交付和发射任务。韩苏原 摄
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所在的“科学岛”上,一群女性科研工作者用10多年时间,高效保障了6颗卫星13个光学遥感主载荷的研制、交付和发射任务。韩苏原 摄

  中新社记者:在促进全球女性发展,以及让女性更好助力文化交流方面,东西方如何加强互鉴?

  李涛: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妇女与世界各国妇女通过对话交流,友谊不断加深,合作不断加大。例如1995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近年,妇女论坛也在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下举办。新时期,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全球携手尤其是东西互鉴必然更加重要。

  为促进女性发展,中国在教育体系的建设上可适度借鉴西方经验,探索包括女性大学、女子学院在内的更多有助于女性发展的教育模式。对西方而言,中国在实现女性经济独立方面的探索,诸如来料加工、家庭手工业的培育发展等都可作为经验借鉴。在顶层设计上,中国通过成立专门的妇联组织,统筹推进妇女权益保护的做法,对西方同样具有参考意义。

2018年5月,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举办的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妇女论坛在北京开幕。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2018年5月,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举办的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妇女论坛在北京开幕。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相互学习需要在相互交流中实现。我认为,在女性助力东西方交流方面,一方面是双方需要各自发力,有互学互看、互相欣赏的心态;一方面要形成合力,进一步促进国家间女性组织、女性团体的交流。现在国际上有大量行业性、专业化的交流互访,但以女性为主体的对话尤其是民间对话还不够多。例如东西方女艺术家、女科学家、女留学生都可以增加接触。此外,围绕女性整体能力提升、进一步推进社会各领域性别平等、反对家暴等全球共性问题,东西方也有广阔的交流合作空间。

  千百年来,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一直在相互交流、相互碰撞中前行,逐渐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女性完全可以在东西方增进理解与互信中发挥更大作用。(完)

  受访者简介:

  李涛,浙江行政学院教授、浙江省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学术委员、浙江省妇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台湾政治大学、罗马第二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国家博士后基金、教育部等课题十余项,出版学术专著7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