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大社潮音”侨楼音乐会在厦门集美上演

2022年10月31日 14:26    来源:东南网

  “大社潮音”侨楼音乐会在厦门集美上演

  东南网10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 李奇 通讯员 王明瀚)以青春之声“唤醒”老侨楼,以别样的形式传承嘉庚精神。10月28日、29日,作为厦门市“嘉庚精神宣传月”活动之一的“大社潮音”侨楼音乐会连续两晚在集美区集美街道侨楼文确楼上演。

  集美大社是陈嘉庚先生的出生地、嘉庚精神的发源地,嘉庚精神及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等“一精神三文化”在这里交织融合。位于浔江路115号的文确楼,由旅居新加坡的著名华侨陈文确和陈六使兄弟二人建于1937年,后作为中共(闽中)同安县工委六月会议传达处,现为陈文确、陈六使陈列馆和嘉庚邮局所在地。

  听潮声唱响,从侨楼出发。28日、29日晚,伴随主讲人的讲述串联,青春歌者们精心准备的节目逐一上演——本土网红歌手陈淑琳、青年歌唱家罗奋熹、“厦门周深”林煦佳、“情歌小王子”胡延安、白日梦组合轮番登场献唱;夏日限定乐队、寻梦乐团则用一首首在这方水土创作的歌曲,呈现出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来自集美小学“诚毅”南音社团、厦门八音尚乐国风乐团用精彩的演出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集美区曾营小学学生翁锡娴与集美音乐人刘雄献唱原创歌曲《美的集合》、集美区实验小学学生邓岚倾情献上经典诗朗诵《永远的陈嘉庚》,表达了对嘉庚先生的崇敬和感恩之情。

  “在侨楼举办音乐会对弘扬嘉庚精神和宣传学村文化具有独特的意义,同时又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集美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梁忠阳介绍说,大社是陈嘉庚的故乡,也是近年来市、区重点打造的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有很多具有南洋特色的侨楼。下一步,集美街道还将继续充分挖掘利用集美学村的各种优势资源,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弘扬传承好嘉庚精神。

  传承好历史文脉,保留住学村记忆。本次侨楼音乐会由“音乐厦门”支持,集美区文联、集美区侨办指导,集美街道党工委、集美街道办事处主办。活动通过音乐艺术形式,讲述城市人文故事,推进“音乐厦门”走进基层群众,持续为福建“福”文化、厦门“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人文集美”建设助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