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东西问丨张春旺: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与华侨华人的“双向奔赴”?

2022年11月03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题: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与华侨华人的“双向奔赴”?

  ——专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

  作者 门睿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与华侨华人密不可分。一路走来,中共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如何体现?中共十八大以来,侨务工作有了哪些新变化,未来侨务工作探索方向为何?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日前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对此做出解答。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为何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与海外侨胞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张春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契合了近代以来海外华侨、留学生的期盼和求索。

  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海外侨胞备受欺凌,期盼祖国强大。中共成立后,带领中华民族走向独立、民主、富强,海外华侨逐步认同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新中国。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中国共产党成立过程中,海外华侨、留学生发挥重要作用。五四运动中,不少归侨、归国留学生成为骨干力量,海外华侨积极响应声援,国内外遥相呼应,形成广泛爱国氛围,也奠定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更广泛传播的社会基础。

  当时,一批华侨和留学生中的先进分子从海外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南陈北李”相约建党过程中,共产国际工作组成员、旅俄华侨杨明斋至关重要。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中,李达、李汉俊等均有旅居海外经历。中共早期高层领导成员中,归侨和留学生约占四分之三。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内的“南陈北李 相约建党”场景。周升辉 摄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内的“南陈北李 相约建党”场景。周升辉 摄

  中新社记者:中国共产党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如何体现在其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等历史阶段?

  张春旺:革命时期,不少中共党员向海外侨胞宣传革命,组织发动华侨支持国内革命。“九一八”事变后,海外侨胞抗日爱国热情空前,踊跃捐款捐物,支援抗战。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中共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团结中国人民和海外侨胞抗击侵略,救亡图存,党的侨务工作由此系统全面地开展起来。

  争取爱国侨领的理解、认同和支持是这一时期中共侨务工作的重要方面。1940年,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到延安访问,在与毛泽东多次交谈的过程中,被他简朴、真诚、亲切、民主的作风折服。陈嘉庚对延安的经济、社会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得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结论,成为海外华侨政治态度的重要转折。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包括陈嘉庚在内的海外侨胞热烈响应。1949年,受毛泽东亲自电邀,陈嘉庚、司徒美堂回中国参加新政协筹备工作,表明了海外侨胞对成立新中国的支持。

  这一时期,中共较全面地了解和认识了海外侨情,建立了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海外工作委员会等机构,扩大了党在海外侨胞中的影响,培养、锻炼了一批侨务工作干部。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把“考虑和制订有关华侨的各种政策,作为国家总的政策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何香凝《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发言》),初步确定了侨务工作基本方针和原则,奠定了侨务工作思想和政策基础。

  这一时期,中共将海外侨胞与国内各阶层人民一道,视为“极其广泛的全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陈嘉庚等6名华侨代表当选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保护国外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成为制定侨务政策的法律依据;设华侨事务委员会、侨务工作委员会等各级侨务工作机构;成立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中国侨联),加强与海外侨胞联谊;保护海外华侨正当权益,与他国协商解决遗留的华侨国籍问题。

  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侨务政策日益完善,侨务工作全面发展。明确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颁布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法规;拓展侨务工作领域,明确要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推动现代化建设、推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美国北加州华人、中国留学生自发在旧金山联合广场举行集会,声讨香港激进示威者暴力乱港行径。刘关关 摄
美国北加州华人、中国留学生自发在旧金山联合广场举行集会,声讨香港激进示威者暴力乱港行径。刘关关 摄

  中新社记者:中共侨务工作体系变化体现了其工作重心、中心思想怎样的变化?

  张春旺:自延安时期较系统地开展侨务工作起,中共侨务工作体系不断发展。延安时期设立中央海外工作委员会、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统战部专设部门负责侨务工作。新中国成立后,设立华侨事务委员会,成立中国侨联,形成比较完善的侨务工作体系。改革开放后,形成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致公党、中国侨联五机构专司侨务工作的格局。

  中共侨务工作重心、中心思想的发展与各历史时期具体情况密切相关,如抗战时期侨务工作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主导,新中国成立后海外侨务工作以服务外交为主导,改革开放后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主导等。但各个时期中心任务、服务广大海外侨胞与归侨侨眷的中心思想始终如一,没有动摇。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给多伦多大学中国留学生捐赠“健康包”。钟欣 摄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给多伦多大学中国留学生捐赠“健康包”。钟欣 摄

  中新社记者:改革开放以来,每一届党代会都涉及海外侨胞,体现了中共侨务工作怎样的思路?中共十八大以来,党的侨务工作有哪些新调整?

  张春旺:改革开放初,邓小平提出华侨华人能够为中国的发展创造“独特机遇”。此后,中共历届全国代表大会都把侨务工作作为重要方面阐述。这体现了中共侨务工作思路一以贯之、不断发展,也极大鼓舞、调动了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侨务工作也更具开放性。在指导思想上,高度肯定海外侨胞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明确了新时代侨务工作“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根、魂、梦”的主线、“三有利”(有利于海外侨胞在当地的长期生存和发展,有利于发展中国同海外侨胞住在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原则、“大侨务”的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点、维护侨益的基本职责、“贴心人”“实干家”的侨务干部队伍建设要求。

  2020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明确提出了侨务工作的主要任务。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推进涉侨机构改革,加强党对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聚合各方力量,深化为侨服务工作,更好发挥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作用,形成新时代侨务工作新格局。

华侨华人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省议会大厦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余瑞冬 摄
华侨华人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省议会大厦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余瑞冬 摄

  中新社记者:海外侨胞对于中共二十大高度关注,您对未来侨务工作发展有哪些展望与建议?

  张春旺:中共二十大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侨务工作也将开启新篇章。我认为,未来应团结动员侨界力量为实现中共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共同奋斗,更好凝聚侨心侨力,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侨务工作领域,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为华侨华人回国(来华)投资兴业创造更良好环境,提供更完善服务,使他们成为新时代发展成果的参与者和共享者。深入、细致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华侨华人生存与发展造成的冲击与影响,设法提供支持与帮助。

  总结、运用好中共百年党史中的侨务工作经验,把握侨务工作规律,把海外侨胞所在制度环境、社会环境等侨情了解清、研究透,在有利于海外侨胞长期生存发展的前提下,把侨务工作做深做细。

  进一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发挥华侨华人沟通中外的桥梁渠道作用,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完)

  受访者简介:

   张春旺,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侨史、侨情、侨务理论政策研究,主持相关部门多项重大研究项目,主持和组织编辑、撰写《习近平论侨务》《习近平关于侨务工作论述摘编》《华侨史概要》《中国华侨农场史》《中国侨联60年纵览》《世界侨情报告》等十余部相关著作,提供咨政报告百余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