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此心安处是吾乡|苏小小:在中国,我实现了成为新闻人的梦想

2022年11月08日 0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马海燕 刘立琨)“我十七八岁的时候,就希望将来能讲好中国和白俄罗斯的故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留学生苏小小说,“在中国,我实现了成为新闻人的梦想,也成长了许多。”

  苏小小与中国的结缘始于八年前。在她的印象中,家人都对中国抱有极大的好感。叔叔常年从事中白贸易,自己最初学习中文也是出于父母的支持。“当时爸爸对我说,如果你能学会一门东方的语言,我会非常佩服你。”

  随着对中国文化了解的深入,苏小小对中国也越来越向往。高一那年,她决定去中国留学,“当时我就有了一个中国梦:来中国最好的学校读书。”

  2018年,苏小小来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习。用她自己的话说,“当时对中国还停留在各种刻板印象上”,“比如中国是一个熊猫之国、这里每个人都会功夫”。

  在清华的四年里,苏小小熬夜准备期末考试,和家人朋友视频聊天、拍视频。“每次我遇到问题,工作人员都会细心地帮助我,同学和朋友也会打电话鼓励我,我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热情好客。”

  正是这些细微的事情,让苏小小对中国的印象一点点变得立体而鲜活,“中国是我的第二个家乡,我在这里认识了最好的同学、朋友和老师。”她积极组织校园跨文化交流活动、主持清华大学大型晚会,向外国友人分享在中国留学的真实感受。

  “从前我可能觉得所有的事情非黑即白,但现在我学会了包容,开始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和判断。我感谢我的学校,也感谢中国给了我这样的机会。”苏小小说。

  谈起毕业后的规划,苏小小充满向往,“未来我希望能推动中白青年之间的交流,也考虑在白俄罗斯开中文学校推动对外汉语教育,或者回到白俄罗斯做一些外交工作。”她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白俄罗斯年轻人学习中文,进而了解并爱上真实的中国。

  近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也愈加丰富多元。越来越多的外国年轻人来到中国学习、工作、生活,亲眼看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并把自己的所见所闻传递给了世界,世界也因为他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立体、包容的中国。(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