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第五届进博会)深度|“更懂中国”的海外华商如何抢占“先机”?

2022年11月08日 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1月7日电 (记者 范宇斌)海外华商对中国市场到底有多爱?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自称进博会“忠实粉丝”的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泰国永泰珠宝集团董事长李嘉淳告诉记者,“绝对是真爱无疑!”

  11月7日,忙着参展进博会的李嘉淳专门抽出一个上午的时间,专心致志地听了一场有关于中国市场的高峰论坛:“侨连五洲·沪上进博”——2022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

  这场由中国侨联主办的高峰论坛吸引了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和侨商代表齐聚一堂。与此同时,还有众多华侨华人和广大网友通过中新网直播“云”听论坛。有网友评论道:“巨大的中国市场是不容错失的世界大机遇。”

  多位海外华商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大市场是每个企业和品牌都不愿意放弃的一块‘大蛋糕’,大家都想要,但是华侨华人更懂中国,更了解中国市场,就更能够抢占先机,吃到‘蛋糕’、尝到甜头。”

  出生在菲律宾的第三代华人、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学理在高峰论坛上分享了上好佳在中国发展的成功之道。他介绍:“上好佳在改革开放初期进入中国,是中国打开国门的受益者。扎根中国近30年来,上好佳如今在中国各地有12家全资公司,在全球11个国家设立了30家企业。”

  这一切,施学理首先归功于他父亲的远见:“我父亲施恭旗很早就频繁来中国考察,因为他已经预见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

  至今日,施学理还要把“功勋章”归功于进博会:“进博会覆盖面很广、国际影响力很大,能够把商业、贸易、零售、投资、政府、媒体以及社会组织等都聚集在一个平台上,通过向世界开放中国市场,传递包容、合作等价值观,正是这些价值观带给上好佳在海内外市场发展的新机遇。”

  参加进博会总是有惊喜。“在首届进博会上,我们结识了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带队的政府代表团,让我们下决心推动和加快在中亚地区的投资。这样的机遇真是可遇而不可求。”施学理说。

  在施学理看来,进博会作为一个国际平台,让他们洞察世界各地的最新趋势,保持开放的心态,就会有意想不到和意料之外的机会,“这就是我们继续参加进博会的重要理由”。

  连日来,记者探馆进博会,不难发现“掘金”中国市场的海外华商还有很多,不少海外商协会五年来纷纷“组团”参展进博会。

  “中总(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连续五届参展进博会,风云不改,设立‘中总馆’,表达了坚持不缺席进博会的立场。”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卢成全说,“每年的进博会,中总以展会友,邀请马中政府及企业负责人出席中总馆开幕式,许多中国及海外团体也在进博会期间到访‘中总馆’。中总从中结交了许多新朋友,一起推动贸易往来及人文交流,共商共赢。”

  “进博会是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大市场和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大舞台,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在高峰论坛上视频发言时说,华侨华人始终与中国同呼吸共命运,将一如既往发挥好侨胞华商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做中国式现代化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促进中外文明互鉴互联互通。

  海外华商抢占中国市场先机也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奋斗。施学理谈及,无论在中国还是海外,所有华侨华人都是通过共同努力和奋斗,以实干和坚持,实实在在地为社会创造财富和价值,并朝着更高的目标不断前进。“正是这些创造着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也实现了包容性的共同发展。”(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