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此心安处是吾乡|白家嘉:在魅力齐鲁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2022年11月09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 (马海燕 史词)《本草纲目》记载:“阿胶,本经上品。”这味中药已有近三千年的历史,蕴含了传统中医药滋补养身的精髓,承载着中国文化的记忆。

  阿胶制作技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近日,就读于华侨大学的印度尼西亚留学生白家嘉带领大家来到山东济南的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产业园,用影像记录齐鲁大地上独特而灿烂的非遗文化——“阿胶”。

  “阿胶”是中药里一味非常重要的滋补品,可以提气养血。白家嘉通过观看阿胶的制作过程,了解到阿胶是由煮熟的驴皮胶制成,从煎煮、过滤到浓缩、收膏,都有一套标准化流程,需要严格遵循。

  “中药凝聚了中国人千百年来无穷的智慧,也让中国人拥有了更好的生活方式。”白家嘉说,此次参观让她更进一步了解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医药是中华历史上传承千年的文化瑰宝,中医药抗疫方案更是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国智慧,虽然已经走过千百年历史,但是它从未停下脚步,仍在致力于科技创新,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力量。白家嘉希望在未来能有越来越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发现中药的魅力。(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