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冰雪热”不减 侨胞倾力支持短道速滑中国队

2022年11月10日 0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电 (门睿)在日前结束的2022-2023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盐湖城站比赛中,中国队在混合团体接力项目摘得金牌。这也是新赛季中国冰雪项目在国际赛场上收获的首金。

  新赛季点燃了广大“冰迷”的热情,除在线上收看直播、讨论赛事外,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的身影也出现在各站比赛现场,作为观众或志愿者,身体力行支持中国冰雪运动。

  盐湖城站是本赛季6站世界杯比赛的第二站,在纽约留学的小佳特地前往盐湖城观赛。亲身感受赛场紧张的竞技氛围,亲眼见证中国队的夺冠时刻,这让她感慨不虚此行。

  此前,世界杯首站比赛在蒙特利尔打响。平时就十分关注短道速滑的中国留学生张同学通过申请,加入了赛事志愿者队伍,负责管理冰场出入口、协助维护冰面、为运动员提供食品饮品等工作。

  “虽然志愿服务工作很辛苦,累到回到家倒头就睡,但每晚都很期待第二天的工作。”回忆这段经历,张同学告诉中新社记者,负责场内工作时,她能够近距离地观看比赛,感受到了“很真实的速度感”,这是在屏幕前收看比赛难以体会到的。

  当地学生易佳欣也参与了此次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她对北京冬奥会掀起的“冰雪热”记忆犹新,希望抓住这次机会在现场感受“速度与激情”,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际赛场上的中国冰雪运动。

  易佳欣表示,赛场下的运动员是和善友好的普通人,站上冰场时他们又变回印象中世界级运动员的飒爽英姿,这样的反差让她印象颇深。

  志愿者盈盈从北京冬奥会开始关注短道速滑,在这项充满未知和变化的竞速运动中,她品味出了一番“人生哲学”。

  “短道速滑速度很快,情况变化往往发生在一瞬间,竞争激烈时运动员的节奏也会彼此影响,出发时领先的人,不一定最早冲过终点。”盈盈表示,按照自己的节奏朝着目标前进,在机会来到时紧紧抓住,这样的道理不仅适用于比赛战术,也抚平了她在学业上的焦虑。

  比赛的最后一天,盈盈作为观众到场观赛。她表示,相比做志愿者时要时刻保持工作状态,观众身份让她能更放松地沉浸到比赛中,也能更直观地看到运动员的速度变化、短道速滑项目的冲击力和危险性以及赛况对观众情绪的带动。

  据介绍,赛会志愿者中有不少中国留学生,还有从其他城市赶来的华侨华人志愿者,除支持比赛外,他们也希望发挥语言优势,协助参赛人员沟通交流。

  除剩余4站世界杯比赛外,本赛季短道速滑中国队还将参加四大洲锦标赛、世青赛、世锦赛等赛事。提及对中国队的期望,志愿者们表示,希望这支年轻的队伍能够带着“冰迷”们的祝福,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积累国际赛事经验,在新冬奥周期取得新进步。(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