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探索“交旅融合” 打造侨乡特色服务区

2022年11月10日 13:02    来源:央广网

  广东:探索“交旅融合” 打造侨乡特色服务区

  11月8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称,历经一年半改造升级,开阳高速梁金山服务区正式投入运营,将为司乘提供更舒适的环境和更贴心的服务。

  基础设施全面升级

  升级改造后的梁金山服务区分为南、北区两部分,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占地面积365.8亩,较原旧区扩大了2倍多,是目前省内占地面积最大的服务区。

  据沈海高速水口至白沙段改扩建工程负责人李军介绍,改造后,该服务区总车位数从原来的448个增至1295个,“除设置常规的小车位、大客车位、充电桩车位外,还有专门的房车营地停车位。”

  为解决车流高峰期的停车难问题,该服务区在南北区之间设置了潮汐车道,方便引导车辆到对向服务区停放。服务区内的公共卫生间采用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智能感应系统,并在入口处设置当地文化艺术展览橱窗。

  针对污水处理问题,该服务区内建设了污水外输管网工程,站区内污水经收集后,将接入市政污水厂处理。

  打造“交旅融合”新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升级后的服务楼巧妙地提炼了江门五邑传统文化符号,运用碉楼、骑楼等侨乡建筑风格,以现代建筑诠释村落意象。此外,在服务楼内还可观赏到“迷你版”的开平碉楼建筑群。

  梁金山服务区位于粤西交通大动脉上,目前日均接待8500车次、约1.6万人次旅客。

  根据建设规划,随着周边配套设施逐渐完善,梁金山服务区将会成为开放式服务区,其北区停车区拟与325国道接驳,专门划分国道停车区小车位179个、货车位16个,届时能够同时为高速公路及国道的过往旅客提供加油、餐饮、休闲、娱乐、购物等服务。

  为推介地域文化、地方产品,该服务区在招商引资环节特意引进了本地品牌,让司乘方便地购买到开平地区马冈鹅、大沙茶、濑粉等特色农副产品。(通讯员粤交集宣 沈高 王勇 丘艳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