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丽水何以成为“中国摄影之乡”,被全世界“看见”?

2022年11月15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历届摄影节现场。 程子齐 摄

  中新网丽水11月15日电(傅飞扬)1999年,浙江丽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为首个“中国摄影之乡”。2004年,丽水举办首届摄影节,此后每两年举办一届,以政府之力携手民间,使“秀山丽水”与摄影艺术相得益彰,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与地方文化提升,塑造了国际知名的城市摄影品牌。

  眼下,2022世界摄影大会(下称:世界摄影大会)将于11月17日在丽水启幕,系当地首次与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合作举办世界摄影大会。作为地处浙西南的一座山城,丽水何以成为“中国摄影之乡”,被全世界“看见”?

  瓯江帆影、渔舟唱晚、云海风光、古村老屋……“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丽水森林覆盖率达81.7%,被称为“中国生态第一市”。镶嵌在绿水青山间的旖旎风光自成一幅幅美丽风景画,成就了丽水得天独厚的摄影创作资源。

  1983年,丽水摄影家吴品禾的《仙境》让缙云仙都名声大噪;2001年,云和籍摄影师郑建文的《云海梯田伴日升》使“藏匿”于深山的云和梯田一炮走红;2015年,俄罗斯摄影师普罗辛·弗拉基米尔取景于丽水古堰画乡的《河流之上》惊艳全球……“丽水处处是景”的消息在中外摄影师的快门声中不胫而走。

  美丽山河,不孤芳自赏;美美与共,同世界交融。

  据了解,本届世界摄影大会以“世界影像,丽水坐标”为主题,将彰显“专业化、产业化、国际化”宗旨,突出“青春、时尚、先锋”特色,并以一会(世界摄影大会主旨会议)两展(“世界之城”全球摄影主题联展、“青春集结,共创未来”摄影主题展览)和一博览(影像产品博览会)为核心内容,配套举办系列交流展示活动。

  其中,“世界之城”全球摄影主题联展共收到来自全球81个国家和地区549个城市,510个摄影师及机构的7407件作品投稿,最终将展出252位摄影师及机构拍摄的548件作品。

  同时,该展览将围绕世界各国最具代表性的城市题材作品,通过城市与人、城市与文化、城市发展、城市边际等多个主题单元展开,反映世界各国的城市景观、人文历史、社会生活、民风民俗、生态景观。展览创作手法形态多元,涵盖纪实、创意、观念艺术等多种题材类型。

  当下,丽水正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这也与摄影艺术的传承、创新等议题不谋而合。多年来,丽水摄影界“代有才人出”,用年轻的视野记录当地的美好变迁。

  据悉,本届世界摄影大会的“青春集结,共创未来”摄影主题展览将围绕青年成长、青年创造、青春梦想,体现“年轻态、活力范、时尚感”的青春概念。届时,中外青年摄影师将共同阐述生活灵感,激发创作活力。

  如果说以美景、文化等元素吸引众多摄影师前往采风、创作是丽水成为“中国摄影之乡”的底层逻辑,那么借力于摄影作品的传播、推介能力,推动乡民点绿成“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则是摄影之乡内涵的不断外延。

  以因一张照片走红的云和梯田为例。2011年,集旅游休闲、摄影观光、民俗欣赏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云和梯田景区建成,随后获评国际艺术家采风创作基地、国家级民俗摄影采风基地等荣誉。

  如今,云和梯田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超40万人,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也吸引了许多人返乡创业。在当地经营一家休闲山庄的张其虎曾表示:“感谢摄影人成就了云和梯田,让村民们吃起了‘旅游饭’,生活越来越好,还当起了摄影导游。”

  此外,本届世界摄影大会还将举行“国际友人眼中的中国——美丽乡村丽水行”活动,邀请多国驻华外交官、外籍人士等参加主旨会议及相关活动,并赴当地各县(市、区)参观考察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可以预见,丽水的摄影“朋友圈”仍将不断扩大。(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