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文化观察:县域公共文化服务如何“叫好又叫座”?

2022年12月07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武义县泉溪镇共富百花会现场。 王文昊 供图

  中新网金华12月7日电(董易鑫 应佳丽)浙江探路共同富裕过程中,县县有图书馆文化馆、乡乡有综合文化站,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成为该省多地推进“精神共富”的实践。

  然而,“整齐划一”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否满足不同区域民众的“胃口”?县城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公共文化服务?

  2022年以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聚焦民众公共文化服务“需求感知力不够”“供给不够精准”“资源统筹力不强”“考核评价不科学”等问题,开发建设“共富百花云”应用,建立了覆盖“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文艺村长队伍。

晚会现场。 王文昊 供图
晚会现场。 王文昊 供图

  今年3月,56岁的徐丽精被该县泉溪镇聘任为泉二村的文艺村长。得知村里不少老人都有想看文艺表演的需求,徐丽精通过“共富百花云”平台发起“点单”。“完成了50个拼单人数后,艺术团就带着演员和装备到村里的文化礼堂演出。”她说。

  此外,“共富百花云”平台还能协助乡镇筹办活动。文艺村长在平台上输入活动名称、活动时间、人数上限等数据后,应用会根据用户偏好度推荐节目单,根据服务满意率推荐主持人、标准化成套的演出设备也能“点单”。

武义县白洋街道共富百花会现场。 吕柳燕 摄
武义县白洋街道共富百花会现场。 吕柳燕 摄

  演出人员从哪儿来?老话长言“高手在民间”。

  文艺村长会定期摸排村里的文艺人才情况,泉二村的舞蹈爱好者陈香女被选中。

  “以前我就是在村里自娱自乐一下,现在我们每周三晚上都会到镇里的文化站培训,专业的老师会为我们编排新动作,大家的演出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陈香女说,她已经登台演出多次。

  此外,有才艺的民众还可以在线上平台“毛遂自荐”,入选当地文艺人才储备库,参与培训、演出。新型公共文化服务模式下,村民不再是“看客”。

  “当地民众演给当地民众看,这种本土化的表演会让节目内容更接地气,也会更加吸引身边人的兴趣。”武义县委宣传部文化文艺科科长陈璐介绍,培育自创、自办、自编、自演的本土节目,自主开展文化活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当地公共文化服务的“造血”功能。

  武义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吸引了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据统计,2022年,武义全县共有46.9万常住市民,其中新居民19.03万人。

  “通过平台分析数据,我们发现新居民到文化礼堂观看文艺演出的人数很少,能享受到的本地文化服务更少。”泉溪镇文化员王文昊说,为此,当地谋划启动了新居民歌唱、舞蹈等系列活动,给新居民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促进新老居民之间交融交心,增强新居民归属感。

武义县文艺人才参与节目演出。 吕柳燕 摄
武义县文艺人才参与节目演出。 吕柳燕 摄

  “点单式”的公共文化服务也在向当地企业延伸。

  日前,“共富百花云”平台收到武义县一电器制造公司的“点单”——公司需要一名舞蹈老师。泉溪镇政府收到需求后,立刻派文化员落实。

  结合该公司的多民族成分特点,文化员为他们编排了含有多民族元素的歌舞节目《共富石榴红》。在泉溪镇百花会舞台演出后,这个节目被民众投票选为“最受欢迎的节目”。

  “我们参演的十二个演员来自八个不同的民族。大家在舞台表演方面基本都是零基础,有老师给我们指导、有舞台可以表演、有观众欣赏,我们都特别开心。”该公司办公室文员、来自四川自贡的陈小川说,自己在节目中扮演的是一名傣族少女。

  数据显示,“共富百花云”平台自今年7月上线以来,累计访问用户27.4万余人次,注册用户数5.3万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3000多次,供需匹配率99%;线上线下服务人次321万,同比增长61%,民众满意率99.2%。

  “点单”的差异化公共文化服务受到更多民众青睐。(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