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入世21年 海外华商忆中国与世界的“双赢时刻”

2022年12月12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徐文欣)21年前的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该组织第143个成员。21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在此过程中,海外华商是参与者,亦是受益者。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贸合作共赢的历史大事。入世后,中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中国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程度大大提升,为侨资、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曹燕灵说,“以我所从事的进口消防车辆生意为例,中国入世后,关税的降低让国内市场能以更优惠的价格买到海外消防装备。”

  与此同时,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能以更低廉的价格买到来自中国的产品,不仅降低了生活成本,也缓解了思乡之情。

  入世激活了中国经济的繁荣兴盛,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国金称,中国入世深刻改变了全球经济格局,华商是最大的受益者。

  “入世后,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跨国公司也更愿意来华投资办厂,作为具有语言和文化优势的旅美华商,我的事业得到长远发展。可以说,正是有了入世,我和公司才有今天的成就。”王国金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深度融入国际社会,使得中美利益高度关联,对中美关系尤其是两国经贸发展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中国扩大改革开放,也有助于推动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

  “从一穷二白的刻板印象到‘中文热’,几年间,我直接感受到泰国民众对中国印象的转变”。泰华新媒体协会执行会长郭蕊称:“中国入世后,泰国各大院校扩大中文专业教学规模,中文教学人才短缺,我成为一名中文讲师并协助学校筹备成立中文系。这是‘中文热’的时代产物。之后,我入行中文媒体,应聘成为泰国第一个中文电视台的双语主播和记者。”

  巴拿马华助中心主任陈智兴说:“2001年,我开始做贸易生意,所有商品都是从国内采购的,入世给我的生意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作为中外经贸往来的使者,海外华商是中国入世的受益者,更是中国与世界双赢的见证者。”(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