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上海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全球华人患者配型成功率达100%

2022年12月19日 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十八届中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与伦理峰会聚焦干细胞移植的发展方向和伦理合规要求,并展望未来。 上海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供图

  中新网上海12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第十八届中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与伦理峰会18日举行。

  中华医学会血液分会主委、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吴德沛教授告诉记者,由中国干细胞集团建设和管理的上海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全球华人患者配型成功率达到100%,造血干细胞移植例数超过6300例;在接受移植的患者中,体重超过30kg的占82.85%;年龄超过18岁的占67.40%;患者五年存活率为60.2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说,这代表了中国干细胞治疗技术的成果。吴德沛教授表示,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将联合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整合学会资源,帮助集团附属医院及各地血液科的建设,促进干细胞医学技术的进步和成果转化。

  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名誉会长、原上海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马强表示,中国干细胞集团附属干细胞医院在“全国地贫患者移植救助精准扶贫”重大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参与跨区域医联体合作,共同为提高海南医疗技术水平做出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干细胞集团首席科学家阮长耿透露,中国干细胞集团附属干细胞医院上海分院正式获批,明年院士专家门诊将建成并投入使用。未来,中国干细胞集团在大健康产业领域发展大有可为,在干细胞技术的临床转化领域也会做大做强。

  本次峰会由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中国干细胞集团联合主办,聚焦干细胞移植的发展方向和伦理合规要求,展望未来干细胞产业的应用前景和机遇。在峰会上,来自中国各地三甲医院的血液科主任及干细胞领域的四十多位专家以独到的视角、前沿的理念,多角度探讨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在临床上的应用和发展,分享了各自的科研成果,并深入探讨了干细胞技术的热点和前景。

  据悉,中国干细胞集团对已完成的6300多例干细胞临床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特别是对今年成功完成的多例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进行了专题介绍。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相对于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来说,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没有移植排斥问题也不存在移植物抗宿主症,对移植细胞数量的要求更低并显著提高了移植安全性,尤其对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一些实体瘤和白血病,治疗效果非常显著。

  当日三位特别的嘉宾亮相峰会,他们是三位康复的患者,2016年在新华医院被诊断为白血病并接受脐带血移植的老林(化名)、小强(化名);2018年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被诊断为免疫缺陷病并接受脐带血移植的浩浩(化名)。三位康复多年的患者向当年的主诊医生送上了鲜花。(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