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阿根廷华人足球协会会长陈洁:足球搭建民心相通之桥

2022年12月21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 题:阿根廷华人足球协会会长陈洁:足球搭建民心相通之桥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在中国,人们见面会问‘你吃了吗’,但在阿根廷,人们见面往往会问‘你是哪个俱乐部的球迷’。”说起阿根廷浓郁的足球文化,阿根廷华人足球协会会长陈洁深有感触。

  在阿根廷生活了20多年,陈洁早已“入乡随俗”爱上了足球,也是阿根廷球员梅西的忠实粉丝。刚刚结束的卡塔尔世界杯,他一场不落看完了阿根廷国家队的所有比赛。决赛那天,他起了个大早,叫上朋友一起看球,“这是我看过的最精彩的比赛,现在回想起比赛画面仍然会激动落泪,这场比赛激励了所有人。”

  其实,早在1995年刚来到阿根廷经营华人超市时,陈洁还完全不懂足球,也缺乏热情。但每逢球赛,超市的本地员工一定会通过收音机收听球赛消息,日常聊天也离不开足球。耳濡目染之下,陈洁也慢慢开始看足球比赛。儿子6岁时开始了足球训练,从这时起,陈洁和足球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热爱也随时间而更加浓烈。

  2009年起,陈洁开始在当地华人圈中组织大家踢足球,最初响应的不过十来个人。“有些人住得远,需要开车两个多小时赶到踢球场地。”如今,阿根廷华人足球协会活跃着200多人,大家时常在一起踢球、打比赛。这其中,年龄最小的14岁,最大的则有55岁。陈洁总是乐于帮大家张罗,揽下了租借场地、准备烤肉等工作。

  渐渐地,踢球让当地华人的凝聚力更强了。2021年12月,在多家侨团的群策群力之下,旅阿华人首届中青足球赛成功举办,12支队伍在赛场上激烈角逐,比赛一时成为华人圈里最受关注的活动。

  “这次足球赛很好地展现了旅阿华人敢于拼搏的精神风貌、也沟通了彼此的感情、丰富了生活。”陈洁说,比赛结束后,很多人都在询问什么时候举办第二届。

  足球增进了同胞之谊,也搭建起了民心相通之桥。今年11月,为庆祝阿中两国建交50周年,阿根廷华人足球协会联合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立法院举办了阿根廷2022“移民杯”足球联赛,来自中国、巴拉圭、乌拉圭等移民团体的10支球队参加比赛。

  “一个月的足球联赛,在旅阿侨界和阿根廷各国移民之间留下了共同的美好记忆,增进了彼此的友好交流,也充分展现了侨胞团结、友善、积极融入的精神风貌。”陈洁说,以后还将举办更多类似的比赛。

  “足球不只是一项体育运动,它可以超越国界、超越种族,把所有人凝聚在一起,这就是足球最大的魅力。”对陈洁来说,随着扎根当地越久,足球也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承载的意义也更加厚重。

  谈到未来愿望,他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朝一日能到中国踢球,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他也希望发挥自身的桥梁作用,为两国之间的足球交流出一份力,期盼中国足球能早日走向世界。(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