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歌仔戏《侨批》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2023年01月03日 15:27    来源:厦门日报

  歌仔戏《侨批》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这是我市第四部获此殊荣的戏剧类作品,走出了一条厦门特色的戏剧发展之路

  本报讯 (记者 郭睿)厦门文艺创作又传捷报。近日,歌仔戏作品《侨批》获得第十六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此次,全国获此殊荣的戏剧类作品共17部,由省委宣传部、中国侨联推荐,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出品的《侨批》是福建唯一一部。

  “侨批”是海外华侨寄回家乡的一种“银、信合一”的特殊信件,2013年“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厦门敏锐捕捉这一历史题材,历经数年倾力打造出歌仔戏《侨批》这一反映华侨华人题材的剧目,也是我国首部以“侨批”为题材的戏曲舞台艺术作品。

  该剧聚焦闽南华侨下南洋的艰辛历史,以精湛的舞台表演和精美的舞美音乐,呈现闽南华工的生离死别和爱、义、恩、情,以及忍辱负重、顽强拼搏的奋斗历程,讴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评价说,歌仔戏《侨批》是对“侨批”文化的形象展示,是对中国人乡愁乡情的真挚抒发,是对家国情怀的艺术阐释,是对中国精神的审美表达,还是反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部形象化的艺术作品,塑造了典型的华侨形象,功不可没。

  《侨批》此次获奖,彰显了厦门戏剧创作的不凡实力和舞台艺术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是厦门市全面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的阶段性重要成果。《侨批》也是厦门第四部摘得“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戏剧类作品,前三部分别是歌仔戏《邵江海》、歌仔戏《蝴蝶之恋》、高甲戏《大稻埕》。一座城市四获“五个一工程”戏剧类优秀作品奖在全国并不多见,反映出厦门戏剧工作者对传统戏曲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不懈探索,走出了一条厦门特色的戏剧发展之路。

  “五一个工程”是旨在弘扬主旋律、推动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示范工程、导向工程。本届获奖的97部作品是从全国报送的750余部作品中经过层层严格评审程序精选出的,充分反映了近三年来我国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的丰硕成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