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西萍乡:用心用情为侨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2023年01月05日 16:3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月5日电 江西省萍乡市助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坚持“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在服务侨企中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推动助企纾困活动常态化运转,用心用情为侨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切实维护侨企合法权益。

  一是抓牢思想引领“凝心”工作。结合“党建+侨建”省级统战品牌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在全市113家侨企设立了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积极有效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侨企的战斗堡垒作用,把侨企党员职工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推动“听党话、跟党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结合党史学习、庆祝建党100周年、二十大召开等系列主题,开展“红色走读”、“追寻红色足迹”、“侨心永向党 奋进新时代”、华人华侨助推萍乡“‘五区’建设,打造‘最美转型城市’”座谈会等活动,采取邀请专家讲学、微信推送助学、赠书寄书促学等方式,让侨界群众充分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夯实党在侨界的群众基础,确保同心同向。

  二是抓实常态服务“贴心”工作。积极为重点侨企搭建政企沟通绿色通道,出台“萍乡市挂点联系重点侨资企业制度”等,通过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进侨企活动,每年组织成员单位和各县(区)统战部门与侨资企业“一对一”结对服务不少于3次;定期邀请侨资企业家参加或列席政企双月恳谈会、电子信息产业恳谈会等重要会议,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中的困难问题,引导侨资企业家坚定信心、笃行发展,努力为侨企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创造萍乡侨企与国外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合作共赢机会,以“云”为媒、以“网”为桥,设立视频分会场,多次组织企业参加由德中文化经贸促进总会在德国法兰克福主办的“2022年中德企业交流合作视频会”,助力萍乡侨企开展对外经贸交流。同时,建立畅通有序、高效互动的涉侨企业维权发展机制,依托“涉企非诉讼争议解决服务中心”“检企驿站”等平台,设立“行政检查监测点”“行政复议联系点”等机制,畅通司法为侨渠道,为侨企提供常态化零距离的法律服务。自成立以来,解决企业投诉问题32件,为侨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解答60余次,为企业避免损失500余万元,企业对受理解决问题的满意率达到100%。

  三是抓好团结联谊“暖心”工作。广搭交流服务平台,构建“侨之家”、“侨胞之家”、“侨企之家”等12家多元化为侨服务体系,组织侨胞侨属开展文艺体育、书法绘画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引导侨界人士致富思源、回馈乡梓,成立“侨之家”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星星的孩子”帮扶、爱老敬老暖人心、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志愿服务等系列公益活动,展现侨界新风采。注重提高侨胞的政治和社会地位,积极推荐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侨资企业家参评“萍乡市荣誉市民”、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等先进评选;在《江西日报》推荐、《萍乡日报》开设专栏对重点侨企侨商进行宣传,引导侨界在萍投资兴业、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在助力萍乡“五区”建设、打造“最美转型城市”中展现侨界新担当新作为。

图片来源:萍乡市委统战部

  通过打好“引领”、“服务”、“联谊”三大品牌,助力侨企在融入发展格局中抢抓机遇,在追求卓越中再攀事业高峰,在引领发展中做大做强做久,在共建共享中推动共同富裕。(来源:萍乡市委统战部 供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