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请遵守!这些新规于2023年生效 与华人生活息息相关

2023年01月06日 16:22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1月6日电 题:请遵守!这些新规于2023年生效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多个国家及地区发布了一些2023年起生效的新规定,涉及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与华侨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小侨对此做了梳理,供大家参考。

  美国纽约州:燃油免税期结束

  交通规则考试有变化

  2023年1月1日起,美国纽约州开始重新收取燃油税,居民加油的成本将有所提升。1月11日起,纽约州新考驾照者将被要求学习有关行人和骑自行车者的安全知识,这也将成为交通规则考试的一部分。

资料图:美国纽约。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1月21日起,“电动汽车权利法”将禁止业主在其房产上安装电动汽车充电设备。此外,1月1日生效的一项新规则要求纽约州1983年1月1日及之后出生的人在驾驶机械动力船只前,须完成驾船安全课程,以防止意外悲剧的发生。

  美国加州:将中国农历新年定为法定假日

  放宽对行人乱穿马路的处罚

  2023年起,美国加州各行各业的职员可于中国农历新年当天(大年初一),获得8个小时的假期用于庆祝。据了解,当地时间2022年9月30日午夜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文·纽森签署通过一项法案,将中国农历新年定为加州法定节假日。这项法律授权加州雇员获得8小时的假日积分,可享有8小时的假期、年假或补偿性休假来庆祝春节。

  根据加州最新推出的自由行走法案,2023年1月1日开始,加州警察不会对乱穿马路的行人开罚单。不过如果行人穿马路的行为可能引发车祸,警方可对他们施以制裁。

  加拿大:禁止外国人购买住宅物业

  自2023年1月1日起,加拿大针对外国买家购买房产的禁令正式生效,并将持续2年。

  据了解,加拿大国会在2022年6月下旬通过一项“禁止非加拿大人购买住宅物业法案”,禁止非加拿大人和非加拿大人控制的公司在加拿大购买特定的住宅物业。该法案所指的住宅物业,是拥有最多3个住宅单元的独立屋,以及半独立屋或公寓楼住宅。但法案不禁止购买具有多个住宅单元的较大建筑物。度假屋等不在禁令之列。禁令对象包括并非加拿大公民、永久居民或登记在册的印第安人的个人,未根据加拿大法律成立、未在加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以及由非加拿大人控制的公司等。

  任何被判定违反该法案的外国买家,或故意协助外国买家违反该法案的人,均可被处以1万加元的罚款,且法院可勒令违反法案的外国买家出售相关房屋。该禁令不适用于想要租房的非加拿大人。同时,外交官、难民,以及在加拿大学习、工作的部分临时居民可获得禁令豁免。

  匈牙利:驾车无须携带车辆行驶证和驾照

  根据匈牙利最新生效的法律修正案,2023年1月1日起,如果车主的车辆行驶证和驾照是有效的,并已登记在匈牙利相关交通数据系统中,那么车主无需随时随身携带这些文件。警方可在现场以电子方式检查这些文件。

  另外,匈牙利保险公司协会在一份声明中提醒道,尽管从1月1日起车主不再必须随身携带车辆行驶证和驾照,但他们仍需要在发生交通事故时提供事故索赔所需的信息。

  希腊:将为30至70岁的公民

  提供免费心血管疾病检查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希腊的Spyros Doxiadis公共卫生计划预计将于2023年初开始实施,其中包含为所有30至70岁的公民提供免费的心血管疾病预防和治疗检查。

资料图:希腊雅典

  该计划将包括对心血管风险的筛查测试,以及医生对受检查人员身体数据和患病风险指标的评估,所有费用均由国家承担。测试包括对每个受检者的血脂状况和导致代谢综合征等疾病的各项因素的检查。该计划惠及希腊公民和合法居住在希腊的30至70岁拥有AMKA号码的人,受益者总人数预计将达到550万。

  意大利:商家或可拒绝刷卡消费

  据《欧洲时报》意大利版微信公众号“意烩”报道,意大利政府或将自2023年1月起暂停“商家不得拒绝顾客选择电子支付方式进行付款”这一强制性规定。

  据此前报道,意大利政府自2022年6月30日起要求各行业商家必须接受消费者以电子支付的方式进行付款,违者可被处以行政罚款。罚款金额为30欧元固定罚金加上交易额的4%。

  目前,意大利政府已计划从2023年6月起,允许部分获得豁免的商家可拒绝顾客在支付30欧元以下交易时使用电子支付。政府接下来将根据交易成本等多项因素制定豁免标准并出台新法令。而在具体法令出台之前,意大利政府计划自2023年1月起暂停所有POS机强制使用要求,拒绝顾客使用电子支付的商家将可暂免处罚。

  巴拉圭亚松森市:将收取市内停车费

  近日,巴拉圭首都亚松森市政府宣布,自2023年2月起,在市内停车将收取停车费,金额将在每小时3000至4500瓜拉尼之间。

  亚松森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费德里科·莫拉表示,已为亚松森市内9600个地点规划停车场。目前,亚松森市政府正在研究停车收费合同的附录,以明确关于停车收费服务的若干要点,该服务将通过应用程序进行操作。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综合中国新闻网、美国《世界日报》、南美侨报网等;作者:戴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