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乡昔马镇“赶年街” 缅甸归侨“掇花绣”走俏

2023年01月17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德宏1月17日电 题:侨乡昔马镇“赶年街” 缅甸归侨“掇花绣”走俏

  作者 罗婕 胡远航

  农历兔年春节将至,中缅边境上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唯一的侨乡昔马镇赶起了年街。缅甸归侨左显仙一早来到街上,开始置办年货。

  除了传统的高香、春联、糯米粑粑,左显仙采购的年货里还有缅甸咖啡糖和进口车厘子。她调侃,“以前35元(人民币,下同)一市斤的车厘子是不敢想的,但现在我已经实现‘年货自由’了。”年街不是唯一的购物渠道,此前,她为孙子网购的新衣、玩具也已送达家中,“现在生活好了,网络发达,想要的东西都能买到”。

  昔马镇自古为“南方丝绸之路”的最后出境通道。因客商、马帮常在坝中的河边卸鞍洗马,曾被称为“洗马”。特殊的地理区位造就了昔马人走南闯北的开拓精神,足迹遍布日本、美国、泰国及港澳台地区。1990年11月9日,昔马镇被命名为“华侨之乡”。截至2022年底,昔马镇有归侨约1400人。

  二十世纪中叶,左显仙父母为了谋生从中国去到缅甸。1966年,左显仙在缅甸克钦邦那坡出生。“我15岁时,才第一次回到中国过年。”她告诉记者,也是因为回国过年,她认识了家住昔马镇的丈夫。

  1987年,为躲避战乱,左显仙回到国内。“我家里兄弟姐妹8人,有7个都选择回国生活。”谈起归国往事,左显仙只笑说,“喝遍天下水,还是故乡甜。”

  归国第一个春节,左显仙记忆犹新:“当时,富裕的家庭才挂得起腊肉,我们家连红糖都很难得。”

  不过,靠着传承传统手工艺掇花绣,左显仙的生活越过越好。如今,她的一幅定制绣画售价高达5000元。春节临近,“连年有余”等主题的绣品尤为受欢迎。“刚完成两幅绣画,客户年前就会来取货。”左显仙说。

  事实上,早在2018年,左显仙的家庭绣坊就成了当地巾帼巧手致富示范基地。除了带动村内妇女致富,她还多次受邀到芒市、腾冲等地教学,培训农村妇女近千人。

  “靠着这门手艺,大家每个月最低能收入800多元,技艺好的可达数千元。大家都感受到靠自己双手挣来富足日子的美好。”左显仙说。

  随着影响力越来越大,左显仙参与到越来越多的公共事务中,并被选为盈江县政协委员,成为乡里乡亲和缅甸归侨的“代言人”。

  临近年关,左显仙微信里的“那坡老乡群”联系愈加热络起来,群中400多位成员均为1987年和她一同回国的归侨侨眷,大家至今一直保持联络。新冠疫情发生前,她时常牵头组织老少乡亲来昔马镇聚会。

  “聚会时看到彼此的日子过得不错,我们都发自内心地开心。”左显仙说,不管是过去在缅甸,还是回到中国,大家都享受踏踏实实过日子、勤劳团结的状态。

  几次聚会的大合影被左显仙挂在堂屋照片墙上的显眼处。在拍摄于2018年春天的合影右下角,写着他们最朴实的愿望,“下次聚会所有的老乡都要全部到齐”。

  如今,随着疫情防控“新十条”出台,全国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不少在外打工的游子都将在这个春节归家。左显仙也开始计划下一次和归侨们的聚会,“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聚”。(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