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聚焦“侨味”“年味”“时代味” 2023华人春晚讲述共圆“中国梦”

2023年01月22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1月22日电 (记者 唐小晴)以“同心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四海同春”2023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以下简称“华人春晚”)定于1月22日晚(农历大年初一)通过湖南卫视、芒果TV、芒果TV国际App向全球播出。

  晚会总导演邹志勇、刘樱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今年的“华人春晚”建构“同过中国年”“同燃中国心”“共圆中国梦”三个层次进行主题表达和情绪铺展,围绕“侨味”“年味”“时代味”,结合创意巧思的独特节目和新颖的高科技视觉“烹制”一台文艺佳肴,与全球华侨华人共情、共感、共团圆。

  对海外华侨华人而言,春节是寄托浓厚思乡情意和家国情怀的最佳载体。晚会特别邀请华侨华人同胞、海外建设者代表、华裔青年代表回家团圆,听他们说出不一样的华人风采和中国骄傲。

  他们中既有发扬中国围棋文化、三次问鼎欧洲冠军的围棋教练,也有创立东非第一家电商平台的海外创业者,还有发展泰国华文教育、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泰国华文教师公会执行主席。

  “这是华人春晚近年来涉及互动嘉宾最多的一届。”邹志勇说,导演组从国内的侨务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报道中,筛选了近千位嘉宾人选,涵盖了2022年在各自领域取得优异成就的科学家、运动员、艺术家、设计师、传统文化工作者等华侨华人群体。

  海外华侨华人同胞也用自己的方式,在全球各地留下属于中国的新春文化记忆。比如,有留学生在法国巴黎用民乐演奏新春音乐,有101岁的外公在澳大利亚悉尼和“华三代”孙女写书法过新年,有华人家庭为来自不同地方的好朋友在洛杉矶做一顿年夜饭。

  尼日利亚华侨倪孟晓在非洲推广中国文化,通过近二十年努力,将一群喜欢中国文化的当地鞋厂工人,打造成精通中国歌、爱跳中国舞的华星艺术团,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

  晚会通过一场特别的远程连线,呈现了尼日利亚的热闹新春和倪孟晓一家团圆的温暖时刻。倪孟晓四年未见的儿女惊喜现身晚会现场,特地从尼日利亚赶回来过年的妻子也送上新春礼物,一家人打破空间限制互诉衷肠、表达思念,温暖团聚。

  刘樱表示,从倪孟晓的故事中,观众可感受到他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自豪和快乐,也可以感受到这个小家的温馨和幸福。

  今年的晚会还通过扩展现实技术打造的“华春号飞盘”,让主持团带领观众身临其境般来到新加坡、旧金山唐人街,感受海外华侨华人过春节的独特方式;前往世界各地,看看遍布全球的“中国智慧”。

  “华人春晚”的老朋友——航天员们也从“天宫”向晚会现场传来对全球华侨华人的新年祝福,与全场共同唱响《我爱你中国》。

  发展至今的华人春晚早已成为一个中国独有的文化品牌,是全球华侨华人同胞互致亲情、遥寄相思的独特文化载体与情感寄托,是全球华侨华人同胞们温暖的家。晚会总导演说,不论华侨华人同胞在哪里,他们都会用自己的方式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用自己的热血和奋斗在海外创造一个个辉煌成就,让越来越多的华人面孔出现在世界各领域。(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