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的蔡氏家族

2004年9月21日

    
    蔡建文(1898-1983),香港早期工业家、归侨慈善家。出生于原籍晋江金井镇坑口村,曾就读毓英学校。少年南渡菲律宾谋生,设立菲律宾和香港太平洋贸易公司。1939年将菲律宾公司收盘,在南平创办华侨中国林业公司垦殖场,设总公司于上海。1944年,总公司迁至福州,吸收泰国、菲律宾侨资,改组为股份公司,仍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注册资本增至2000万元国币。主营森林开发、木材砍伐和运销。1948年,因通货膨胀无力组织木材出口,以及福州水灾,运输船舶损毁和杉木散失,资金亏蚀殆尽而停业。遂转往香港,在泰国、日本、印尼、马来西亚设公司,从事转口贸易和经销国货。50年代起,在香港创办搪瓷厂、味精厂、纱厂、布厂、制衣厂、建筑公司。他热心慈善公益事业。1940年晋江痢疾流行,他购买大量药品,延聘福州等地名医赴金井义诊施药。50年代起,捐建晋江(金井)华侨中学校舍;独资捐建金井山海小学,独力承担办学经费20年;寄赠家乡化肥20吨,修坑口村水闸,组办侨属抽纱厂。对香港、泰国慈善公益屡有捐输。病逝于香港。其子女10人分布香港、泰国、美国经商和从事科技事业,均有成就。并承父遗志,以所遗资产设立由蔡志伟任董事长的香港蔡建文基金会。在家乡修水库、桥梁,捐建山海小学教学楼、礼堂和晋江华侨职业学校科学楼、图书楼,晋江毓英中学科学楼;捐建泉州幼师礼堂综合楼、教学观摩厅。并捐建厦门大学建文楼、颂恩楼,设立教育基金会。福建省人民政府特予立碑表彰(家族累计捐资祖国公益事业4500多万元人民币)。
    
    蔡悦诗(SARINTHORNSRIYUKSIRI),泰华著名女企业家,蔡建文的次女。1927年出生于原籍。曾在上海读中小学,毕业于泉州培英女中(今泉州幼师),厦门大学毕业后往香港襄助父亲经商。1960年偕丈夫丁政曾(江苏扬州市人,生前曾任泰国江浙会馆理事、泰中贸易投资促进会理事)。夫妻先后与其弟蔡志伟、蔡志云联合投资泰国太平洋金融、美固玻璃纤维、开源纺织等10多家企业,主掌开源纺织有限公司、华泰制衣厂有限公司。并由蔡悦诗出任开源、华泰两公司董事总经理。她与丁政曾多次返祖籍国进行商贸考察,与两位弟弟联合在山东淄博设立中外合资鲁泰纺织有限公司,并在石家庄、上海等地投资办仿瓷塑料厂。她热心慈善公益事业,早年即协助其父处理捐资家乡公益事务。她发起成立泰国厦门大学校友会,出任首届会长。1980年代,与丁政曾捐资设立厦门大学蔡建文教育基金会、捐建厦门大学蔡建文会议中心。并在兄弟姐妹中倡议以其父遗产设立香港蔡建文基金会,成为家族在厦门、泉州、晋江等地捐资公益事业的主要决策者和主事人之一。
    
    蔡志伟(TAWEECHAICHIRABUN),又名春宛,英国籍泰国企业家、社会活动家。蔡建文的长子,1928年出生于原籍,在上海完成中学学业,毕业于广州岭南大学。中学生时代开始襄助父亲从商。1944年起,担任华侨中国林业公司董事、泉州华南行董事长。1946年起任香港太平洋贸易公司董事、日本神户(株)太平洋贸易公司董事长。1948年移居香港。1962年与二弟蔡志云(现任美固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泰国福建会馆常务理事)往泰国,与其二姐夫丁政曾、二姐蔡悦诗联合投资设立泰国太平洋金融(1988年被泰政府合并)、美固玻璃纤维、开源纺织等10多家有限公司,经营金融和化纤、纺织、化工、塑料等工业及水产、国际贸易、房地产等业。他热心社会活动,连任泰国福建会馆副理事长、第一副理事长20多年,现任泰国福建会馆名誉顾问,也是泰中贸易投资促进会常务理事。1988年,他发表《发扬中华文化,振兴华教工作》等多篇文章,引起泰国华社响应和政府的重视,为振兴泰国华文教育作出巨大贡献。他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参与发起成立泰华文化教育基金会,任常务理事和10名注册人之一。并捐巨资襄助该会创办东方文化书院。对当地慈善、医疗事业亦屡捐巨资。他热心捐输家乡教育事业,对上海、广州教育事业亦有所捐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