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倾情文化薪火相传的梁銶琚、梁洁华父女

2004年9月21日

    
    欧阳世昌
    
    1998年6月29日,江泽民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欣然接受王梁洁华教授赠予的《情系中华──梁洁华中国画北京展》画册。
    
    2003年3月,是旅港邑贤梁銶琚博士诞辰100周年的日子。在梁銶琚博士诞辰10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十分怀念这位倾情于祖国文化教育事业的金融巨子、慈善大家;敬佩其爱女梁洁华博士薪火相传、造福乡梓的美德。
    
    倾情文化成就卓越
    
    梁銶琚先生是顺德杏坛北头村人,生于1903年。他虽然只读过几年私塾,但有着过人的才智和果敢的判断,20余岁就已在省、港、澳等地的银业及贸易界崭露头角。
    
    艰苦奋斗几十年,梁銶琚先生在事业上取得了卓著的成就。特别是与人一起创办的大昌贸易行,成为香港地区可以与英资大行媲美的华资商行。梁銶琚先生被誉为商界英才、金融巨子。
    
    梁銶琚先生是一个著名的慈善家,荣居“香港十大慈善家”之列。他一贯主张“财物得之于社会,应当用之于社会。”数十年来,他以济世为怀,热情襄助社会公益事业,尤其倾情于文化教育事业。1979年起,他先后捐建了杏坛北头小学、杏坛梁銶琚中学、顺德梁銶琚中学等教育项目。80年代初,顺德的文化设施还比较落后,偌大的县城,竟然没有一间像样的图书馆。为了使家乡的文化建设不落后于经济发展的步伐,梁銶琚先生捐资港币350万元,兴建了顺德图书馆。1984年投入使用的梁銶琚图书馆位于大良钟楼岗侧,馆内亭台流水,花木扶疏,为莘莘学子及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个读书阅览的奸环境。因城市发展所需,1996年,梁銶琚图书馆乔迁到凤山南麓的新馆。新馆落成时,梁銶琚先生之女梁洁华博士亲自回来参加揭幕典礼。多年来,梁銶琚先生为顺德的社会公益事业,尤其是文化教育事业,捐资达4000万港元。为了表彰梁銶琚博士对家乡的杰出贡献,顺德市人民政府于1992年11月首批授予他“顺德市荣誉市民”称号。
    
    “得志当为天下雨,立身要有古人风。”这是梁銶琚先生的座右铭。梁銶琚先生不仅积极支持家乡的文化教育事业,对香港、对内地的高等教育事业同样慷慨捐赠。他是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主要捐赠人之一。他领先捐建的广州中山大学梁銶琚堂,开创了支持内地高等教育事业的先河。90年代,梁銶琚先生把支持高等教育的善举延伸到首都北京。1993年,他为清华大学捐资1000万港元修建“建筑馆”;之后,又捐资1000万港元设立清华大学“梁銶琚博士图书基金”。他曾高兴地说:“我捐教育,从北头捐到北京!”1994年3月,梁銶琚先生与香港恒生银行另外三名董事会成员——名誉董事长何善衡博士、董事长利国伟爵士及董事何添博士,各捐资港币1亿元成立“何梁何利基金”,被称为中国的诺贝尔奖。当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称赞设立这一基金为“壮举和善举”’,“它将利于创造一种尊重科学、尊重教育和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对梁銶琚博士的这些义举和贡献,当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亲笔赠以题词:“热心公益,发展教育。”这是对梁銶琚先生为国内科学和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高度概括。
    
    梁球琚先生对社会文化教育事业的巨大贡献,深得社会各界的嘉许。1987年3月,香港中文大学由香港署理港督钟逸杰爵士主持,颁授给梁銶琚先生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1994年9月,北京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博士亲临香港,颁授给梁銶琚先生名誉博士学位,这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梁銶琚先生是清华大学的第二位名誉博士,也是第一位作为社会活动家而被授予名誉博±学位的。1990年,梁銶琚先生还被广州中山大学委任为名誉顾问。
    
    梁銶琚先生虽然已于1994年11月辞世,但他那慈善为怀、鼎力支持文化事业的博大胸襟,将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
    
    薪火相传造福乡梓
    
    梁銶琚先生的爱女梁洁华博士,秉承了父亲的高风硕德,恪守父亲“造福乡梓,培育英才”的遗训,薪火相传。她非常敬重父亲,称赞父亲倾情于文化教育的善举,“父亲从未直接从大陆赚过—分钱,但他从未吝啬为祖国的文化教育及公益事项捐钱!”她曾经对父亲说过:“你把你的财产全部留给我,你只得到一个充满感激的受惠者;但如果你把财产捐作慈善用途,那将令成千上万的人感激涕零。”“感激涕零”并不重要,梁洁华博士心里装的,其实是“成千上万的人”。她自己也一直在实践着这句话,不遗余力地为社会做善事。多年来,她竭诚襄助家乡的文化教育事业,先后捐资成立杏坛梁銶琚中学等学校的奖教奖学基金会,捐资兴建梁銶琚职业培训中心,捐资兴建杏坛梁洁华幼儿园等,前后共捐资1000多万元,善举如流,不胜枚举。
    
    尤为难得的是,梁洁华博士德艺双修,在中国书画艺术上造诣颇深。她早年先后师从徐东白、伍步云、王植波、鲍少游、邓尔雅、李研山及赵少昂诸位名师,研习中国画和西洋画。其后专注于古代人物画的创作。在她的画笔下,一个个中国古代女性形象跃然纸上。她的画作,取材命意,古雅而独特,意境清丽而华美,在水墨中融合了油画和水彩画的技法,既表现出人物各自的神韵,亦富有质感和立体感。她孜孜不倦致力于弘扬中国文化艺术,先后在广州、上海、顺德、大连、香港、北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获得文化界的一致好评。梁洁华博士堪称祖国文化的使者,为促进祖国文化艺术的交流与传播尽心尽力。她在香港和加拿大分别创办了“精艺轩”画廊,还成立了“梁洁华艺术基金会”,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促进东西方艺术的交流与研究,提高当代华人艺术与华裔艺术家的世界性地位。梁洁华博士真正是一位多才多艺,致力于祖国文化艺术发展的社会慈善活动家。1995年以来,她先后荣获“顺德市荣誉市民”、“佛山市荣誉市民”、“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梁銶琚博士父女那薪火相传,倾情于祖国文化教育事业的高尚情怀,远胜于“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永远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