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香港华侨华人名誉会长:反分裂法合民心顺民意

2005年4月1日

    
    香港华侨华人总会名誉会长胡国赞最近撰文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合乎民心,顺乎民意,既体现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台独”的共同意志,也体现了中央政府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一贯主张,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拥护。
    
    胡国赞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法律。这部法律以大部分篇幅规定,鼓励和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两岸直接“三通”,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积极推动两岸平等协商和谈判,体现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什么问题都可以谈的诚意。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同根生,共荣辱,尽管历尽悲欢离合,但割不断血脉相连的认同。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胡国赞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大陆方面多次重申,国家和平统一后,台湾高度自治,可以实行不同于大陆的制度。《反分裂国家法》里的规定,条条都是紧扣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处处都为台湾同胞着想。学习这部法律,真切体会到中央政府对台湾是充满诚意的,对台政策是非常宽松的。
    
    胡国赞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虽然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台独”势力加紧推行分裂活动,企图推行“法理台独”,目的就是要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和实施,正是为了维护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不被改变。
    
    胡国赞指出,任何主权国家都不会容忍分裂国家的行为,都有权采取必要的方式捍卫自己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采取非和平方式制止分裂,是在和平统一的努力完全无效的情况下,不得已作出的最后选择。《反分裂国家法》关于非和平方式的规定,完全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的,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台独”就意味着战争,意味着灾难。反“台独”是每个中国人的义务,不分民族、不分党派、不分界别、不分职位高低,都要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胡国赞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和平的法律,是顺应国家发展的一部适时的法律,是推动两岸交流、密切两岸合作的法律。依据这部法律,两岸人民应携起手来,齐心合力,同极少数“台独”势力作坚决斗争,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贡献。(新华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