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天津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先进事迹

    
    近年来,天津市侨办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紧紧围绕为侨服务和为天津经济发展服务这个中心,坚持求真务实,积极进取,大胆探索新时期开展侨务工作的新路子,使天津侨务工作摆脱了被动局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天津的侨务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
    
    天津的侨务工作前几年受“海外天津籍侨胞少,侨务资源有限”、“市内归侨侨眷少,侨务工作量不大”等观念的束缚,使侨务工作在较长一段时间里没有声音,侨务部门没有地位,工作局面没有打开。
    
    天津市侨办把思想观念的创新和工作思路的创新作为突破口。从研究国内外侨情和分析天津发展现状入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新时期开展侨务工作全新的工作思路:拓展工作视野,树立“大侨务”思想,把国外侨务工作切实摆上主导地位;天津侨务工作必须与天津的经济工作同频共振,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作为侨务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用力方向;新时期的天津侨务工作必须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来为侨服务,培育侨务资源,壮大侨务优势。
    
    观念的创新和工作思路的创新,带动了工作的创新。天津市侨办在侨务工作基础非常薄弱的情况下,以敢于创新和敢冒风险的魄力,连续举办了“世界天津人联谊大会”等3个在海内外影响很大的侨务活动,成功组建了“天津市侨商会”等4个为侨服务的载体,创办了“华侨工业创业园”和“华侨高科技农业创业园”两个华侨创业基地。由此,扩大了天津与华侨华人的广泛联络,吸引了大量的资金和项目。侨务工作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侨务工作被动的局面彻底扭转。过去是没事干,现在是事越干越多。过去与经济部门联系很少,现在是互相配合一起搞活动。过去是没有工作经费,现在是市领导在经费上给予保证,市经济开发区、保税区主动送经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出席侨办主办的侨务活动,市委、市政府共同行文转发侨办的文件,多种刊物、简报发表侨办的工作经验,市里对侨办的工作给予表扬和肯定,有关部门多次请侨办主要领导介绍开拓新局面的经验。
    
    二、为经济发展服务取得显著成绩
    
    天津市侨办从天津跨越式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需要出发,充分发挥侨务工作广泛联络华侨华人的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在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人才上开拓创新,取得实效。
    
    ——抓住侨务工作与经济建设的最佳结合点,为天津发展造声势、聚人气。先后策划和实施了3个有影响、有实效的大活动。2001年6月至2002年6月连续举办了“中国(天津)华侨华人与21世纪发展恳谈会”和“世界天津人联谊大会”、“海外华文传媒天津合作交流会”。这3个活动共有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海外华侨华人参会,无论是参会人数、会议规模、会议规格、会议的声势和实效,还是在海内外的反响,都填补了天津侨务工作的空白,创造了天津侨务史上的第一。3个活动面向海外华侨华人,以联谊促交流,以交流促经贸,开展了较大规模的经贸及高科技项目洽谈会,共签订了200多个投资交流合作项目。
    
    ——开展广泛的海外联络,培育侨务资源,变资源为财富,为天津发展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目前,天津市侨办与世界各地60多个有影响的海外侨团建立了比较紧密的联系,并先后与他们开展了经济、科技和人才方面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开展天津海外侨团的联络和整合,形成一支为天津发展招商引资、引智的海外力量。4年来,累计邀请和组织海外经贸投资合作考察团组70个1,600多人次。通过海外联络,引进投资项目达600多个,为天津科研和高等院校引进高层次人才100多人,并按照天津经济科技发展规划的要求,建成了海外人才资源库和海外高科技人才库,储备了一批高层次人才。
    
    ——成功创建“华侨工业创业园”和“华侨高科技农业创业园”,两园已成为天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通过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投资经营机制,两园成为吸引海外华侨华人和海归人员投资创业的基地,已成功引进20多个高科技项目。
    
    三、为侨服务的载体不断增加,领域不断扩大
    
    从天津侨务工作的实际出发,天津市侨办确立了建设服务型侨办的思路,以创建为侨服务载体为突破,把为侨服务落到实处。2001年,建成具有鲜明侨的特色的“两园”,为海外侨胞到天津发展提供了一个舞台。经市政府批准,2002年建立了天津市第一个专门为侨资企业服务的机构——“天津市侨胞投资服务中心”,市各有关部门采取联合办公,定期研究解决侨资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随时解决侨资企业遇到的难题。2003年,联合市7 个服务窗口单位,建设了“为侨服务绿色通道”,全方位为海外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提供一条龙服务,“绿色通道”在非典期间为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深受他们的欢迎。2003年成功组建天津市侨商会,200家侨资企业申请入会,成为首批会员,在更高层次上开辟了为侨资企业和侨属企业服务的新领域,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市长戴相龙等领导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人民日报》、《天津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
    
    四、领导班子素质高战斗力强
    
    近几年,天津市的侨务工作实现了新的转变,由封闭走向开放,侨办在全市总体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和增强,这得益于侨办领导班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领导班子的一把手不仅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同时有担任外经外贸领导工作的经历,使班子在具有亲和力、凝聚力的同时,还具有丰富的对外联络的经验。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在天津侨务工作扭转被动局面、开创新局面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领导班子始终站在贯彻“三个代表”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的思路和决策,明确了侨务工作必须围绕为全市“三步走”战略服务,强化了国外侨务工作,开拓了为侨资企业服务的工作领域,坚持了两手抓,以身作则,勤政为侨。充分显示了驾驭全局和开拓创新的能力,带动了侨务工作实现突破性的进展,得到了侨务战线干部的拥护,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