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辽宁省沈阳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先进事迹

    
    沈阳市共有侨务工作对象1 9万余人,其中归侨、侨眷9万余人,海外工作对象1 O万余人。从上述数字可见,沈阳的侨务资源远不如南方沿海城市雄厚。对于北方非侨乡城市,如何放开眼界广拓渠道、依托服务凝聚侨心、善用侨力促进发展,构筑具有北方特色的侨务工作新格局,这是改革开放2 0多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全市各级侨务部门和广大侨务工作者始终进行积极探索和不断实践的课题并积累了一定经验。
    
    1999年至今,沈阳市侨办先后被国务院侨办授予“全国侨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侨务信访工作先进集体”,4次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沈阳市利用外资工作突出贡献奖”,5人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沈阳市利用外资工作先进个人”,1位同志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两个基层单位分别被授予“全国社区侨务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两位街道办事处的党委书记分别被授予“全国社区侨务工作先进个人”。《辽宁信访》、省侨办《侨园》等介绍了沈阳市侨办信访工作经验,《光明日报》、《侨务工作研究》等介绍了市侨办为侨资企业服务工作经验。
    
    一、拓展海外工作渠道,培育海外侨务资源,为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与侨乡城市侨办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与国务院侨办等上级部门和我驻外使(领)馆的联系、发挥沈阳籍华侨华人作用等方式,同海外3,000多位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重点人物及100多个侨团、商会建立了密切联系,形成了海外侨务工作网络,成为沈阳市侨务部门发挥作用的资源宝库。
    
    二、打出、打好以侨为桥、善用侨力之牌,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沈阳人联谊大会”和“2002世界沈阳人论坛”。
    
    2001年举办了以亲情、合作、发展为主题的“世界沈阳人联谊大会”。通过了《“首届世界沈阳人联谊大会一沈阳宣言》,聘请了
    
    4 3位海外沈阳人作为第一批沈阳市海外侨务工作联络员。38个国家和地区的2 4 6位沈阳海外乡亲回沈参加了大会,举办了旨在推进沈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2002世界沈阳人论坛”。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106位知名人士、专业人士和海外学子与会,他们对沈阳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认真做好“政策服务、协调服务、跟踪服务、重点服务、宣传服务”五个服务,为在沈侨资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2002年,在海南博鳌召开的“中国社会发展论坛”上,沈阳市侨办总结的“五个服务”,被组委会评选为优秀论文,认为“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对实践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并被“二十一世纪文献丛书编辑委员会”编入《中国现代化建设研究文库》。
    
    四、在为经济建设服务中,发挥作用,有所作为。
    
     沈阳市侨办连续两年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全年引进合同外资额3,50O万美元和“中国沈阳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展位招展任务。5年来,经由侨务部门牵线搭桥,累计引进合资合作项目合同、协议46个,外资总额11亿美元。
    
    五、“办”字当头,善维侨益,坚持为侨而办的理念。
    
    加大信访案处理力度,在一批难点信访问题上取得了突破。5年来沈阳市侨办办共受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来信来访近2,00O件(次),未发生一例越级或进京上访事件,共收到锦旗22面,感谢信3O余封。
    
    聘请了30多位威信高、能力强、热心侨务工作的归侨侨眷为贯彻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监督员,推进了依法护侨。
    
    六、推进社区侨务工作,探索新时期为侨服务的新途径。
    
    2O02年,省侨办在沈阳市召开了“辽宁省社区侨务工作现场交流会”,宣传推广了沈阳市社区侨务工作经验。市政府把侨务工作列入《沈阳市社区工作暂行办法》中。
    
    七、做好归侨侨眷下岗再就业工作,服务于稳定和发展大局。
    
    与沈阳市就业服务局共同建立了“沈阳市归侨侨眷就业服务中心”,为归侨侨眷就业培训和指导等提供便利优惠条件。在全市建立了5个“归侨侨眷就业示范基地”,为归侨侨眷就业提供工作岗位。近几年来,沈阳市归侨侨眷职工先后有475人(次)下岗,现已全部实现再就业。
    
    八、做好帮扶解困工作,确保侨界一方平安。
    
    5年来,向市里和上级侨务部门争取侨务扶贫专项资金30万元。设立了“脱贫解困免息贷款”,帮扶贫困归侨侨眷及扶持归侨侨眷职工下岗再就业600余户(次),对促进全市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