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先进事迹

    
    自1999年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以来,宁波市侨办积极探索新时期侨务工作的新路子,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把为侨服务和为经济建设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做好新华侨华人、新生代、新社团工作,逐步使侨务工作从接待服务型向服务经济型转变,从落实政策向依法护侨转变,从立足“宁波帮”到面向全世界华侨华人的转变,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寻求为侨服务和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最佳结合点,为“三引进”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5年来,紧紧围绕市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把兴市利侨—为侨服务和为经济建设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以重大活动为契机,广泛参与引资引智工作。在每年举办的“浙洽会”、“宁波国际服装节”以及近二年举办的甬港经济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中,认真做好会前的客商邀请、会中的接待服务和项目洽谈以及会后的跟踪服务等工作。并将为“三引进”服务融入各项工作之中。5年来,市侨办利用各种形式和渠道,直接或参与引进侨(外)商投资项目131个,合同利用外资4.35亿美元,实际到位1.21亿美元。与此同时,积极做好为侨商的服务工作,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自1999年开展“为侨资企业服务行动年”活动以来,建立了与侨资企业结对联系制度和受理侨商投诉工作责任制,积极为侨商和侨资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依法维护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特别是近几年在市政府每年开展的投资环境整治月活动中,走访侨资企业1,110家次,解决经济纠纷161起,为企业排忧解难341件,为在甬投资的侨资企业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从而促进了一批侨资企业增资扩股。市侨办已连续3年被评为外商服务先进单位。市侨办系统为侨资企业服务的成果还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新闻媒体上作了报道。近年还每年召开政府有关部门与侨资(留学人员)企业恳谈会,加强了政府与企业的沟通。2003年初成立了侨商协会。同时,树立大侨务观念,介绍在宁波的侨资企业到浙江金华、江苏镇江、东北老工业基地等考察投资,帮助他们寻找商机。
    
    2002年开始,每年承办由宁波市政府主办的甬港经济合作论坛,都取得了圆满成功,有力地促进了甬港两地的全面合作,深得省、市领导的赞赏。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已成为侨办的一个品牌。
    
    二、进一步发挥国外侨务工作的主导作用,积极探索做好新华侨华人、新生代、新社团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加强与海外经济、科技社团、重点对象的联系,发挥他们在宁波市“科教兴市”中的作用,特别是做好“宁波帮”新生代的工作。一是组织调研、确定重点。2000年上半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新华侨华人(含留学人员)情况调查,摸清情况建立档案,并确定150余名为重点工作对象,通过编发电子刊物“宁波侨声”等形式建立经常性联络机制。二是组织研讨、明确方向。2000年下半年,与宁波大学“宁波帮”研究所合作开展《关于新移民的若干思考》的研究,提交的论文得到了国务院侨办政研司的好评。并与宁波大学“宁波帮”研究所联合举办了“海外新移民学术研讨会”,国内专家学者、侨务工作者、海外新华侨华人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收到论文20余篇。 三是组织活动、开展交流。利用出访机会,与新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进行广泛接触,拜访中青年科技人员,多次召开中青年科技人才座谈会。每逢重大活动都邀请新华侨华人、留学人员参加,增进他们对宁波的了解和感情。近年来,市侨办与市人事局等多次联合举办“海外学子宁波创业行”活动,邀请海外留学人员参加,与市有关单位和企业洽谈合作项目。四是支持、帮助、鼓励创业。一方面积极帮助牵线搭桥,鼓励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另一方面对回国来甬创业的新华侨华人、留学人员,在引荐合作对象、子女就学、出入境等方面提供服务。此外,还组织了对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情况的专题调研,向市政府提出了进一步吸引和鼓励留学人员来甬创业的对策和建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宁波市有新华侨华人、留学人员回国创办的企业150余家;回国从事教育、卫生、科研、管理等工作的新华侨华人、留学人员已超过320人。近年,市侨办还认真实施“三百”计划,即联系百名新华侨华人和新生代,联系百个海外华人专业人士社团,联系百家侨资和留学人员企业,在做好侨务资源存量文章的同时重视增量开发,计划通过努力取得新成效。
    
    三、夯实国内工作基础,侨务工作社会化、法制化进一步推进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修改后的《保护法》和浙江省《实施办法》。 二是确立大侨务观念,建立“五侨”联席会议制度。三是推进社区侨务工作,深化为侨服务。1998年宁波市率先在海曙区西门街道开展社区侨务工作试点,目前全市已有78个街道及镇(乡)开展这项工作。2003年开始,市侨办还在老三区进行涉外社区侨务工作试点,探索社区侨务工作新路子。四是加强捐赠管理,发挥捐赠项目的效益。1999年以来,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宁波市捐赠公益项目334项,捐资额达2.3亿人民币。捐赠项目涉及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科研、福利等。随着社会的发展,原来的捐赠项目遇到了拆并等问题,为妥善处理这些问题,市侨办与市教育局、卫生局、民政局等共同研究,出台了对捐赠工作中出现新情况的处理意见的文件。此外,积极引荐“宁波帮”人士参与为西部大开发作贡献活动,到目前,已有7位“宁波帮”人士在贵州等地捐资 1,260多万元,助建学校等项目20多个。为弘扬海外“宁波帮”爱国爱乡、造福桑梓的精神,配合市委宣传部拍摄《宁波人“宁波帮”》电视系列片。五是依法护侨,努力为侨办实事。5年中,受理来信来访1,998件,办结率在95%以上。并在宁波侨务网上设立了主任信箱,侨胞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随时反映。对重大信访案件,主要领导亲自处理,深受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好评。2001年还积极向市政府争取,落实了对无退休金收入的老年归侨和特困归侨给予每年每户1,800元的生活补助费。
    
    四、适应新世纪侨务工作的需要,侨办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建立和健全学习制度,已形成认真学习、努力向上的良好氛围,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003年还专题召开侨务工作研讨会,编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宁波侨务工作实践论文集》。为提高办公效率,市侨办自2000年开始着手建立宁波侨务网和局域网,加快办公自动化建设。宁波侨务网自2000年10月开通以来,每天更新信息,页面浏览量不断上升,其中不少信息被人民网、中新网、中国侨网、网易、千龙新闻网等十余家国内知名网站署名转载,运用互联网开展外宣工作的经验还在全国侨务网络外宣工作会议上作了介绍。全市侨务局域网建设进展顺利,市侨办与各县(市)区侨办的计算机联网基本完成,全市侨务干部已实现每人一台电脑,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为增强侨务干部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去年对长期从事侨务工作和对侨务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18位同志进行了表彰。为扩大侨务工作的影响,自2002年开始每年组织宁波市侨界“十件大事”评选活动。为加强作风建设,一方面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另一方面开展为侨服务、为基层办实事、评选先进处室和“侨务工作创新奖”评比等活动,在市级机关开展的民主评议机关活动中市侨办连续两年被评为“三优”先进单位。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