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先进事迹

    
    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国务院侨办的指导下,北京市侨办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以捐资共建工作为主线,围绕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实施“首都侨务”战略,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举办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侨务工作积极的作用。
    
    一、进一步深化 “首都侨务”思想,拓宽侨务工作的视野和领域
    
    近年来,北京市侨务系统立足北京侨情和首都发展需求,形成了“首都侨务”思想:一是北京已经成为新侨乡。二是北京不仅是全国人民的首都,也是广大华侨的首都,北京对全世界的华侨华人都有凝聚力和感召力。三是“首都侨务”思想的核心,是侨务工作要为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首都侨务”思想的形成,标志着首都侨务工作战略重点的转移和升级。北京市侨办积极探索、努力参与和筹备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建设北京奥运场馆工作,并取得了初步的进展;通过与北京市委党校、行政学院配合,初步作好了北京市党政系统首都侨务观的教育工作;与市台办配合,加强了与台湾侨委会海外侨务委员的联络;与市外经贸部门配合,把通过“市长侨商接待日”重点解决纠纷,转化为重点改善北京投资软环境的机制建设上来,不断深化新华侨华人来京创业的工作机制;与市人事局、市科委配合,加强海外智力的引进工作;与涉侨“五家”、市民政局等单位配合,进一步做好侨政工作等等。
    
    二、以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建设奥运场馆工作为主线,掀起海内海外共同办奥运的新高潮
    
    2002年7月25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在听取北京市侨办党组工作汇报时指出,要发挥港澳台侨同胞作用,为建设北京奥运场馆捐资出力,并提出了1亿美元的捐资共建工作任务。
    
    接受此项工作后,市侨办认真研究确定了总体工作方案。在有关各方的支持下,成立了由中央和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北京市主要领导组成的港澳台侨同胞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工作指导委员会。由贾庆林同志任荣誉主席,刘淇、唐家璇、刘延东、罗豪才同志和霍英东、马万祺先生任名誉主席,李肇星、陈云林、陈玉杰、林兆枢、王岐山同志为委员会成员。并成立了港澳台侨同胞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委员会办公室,由北京市委、市政府五位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办公室设在北京市侨办,制定了《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侨华人捐资建设北京奥运场馆的奖励与管理办法》。
    
    在北京市委统战部、市台办、市侨联、市政协港澳台侨委等单位的配合下,截止到2003年12月底,共建委员会已经达成近7300万美元的认捐意向并有1228万美元到位,超额完成了2003年的计划。
    
    2003年12月31日,市委常委会第四次听取市侨办工作汇报时对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三、做好基础性工作,推动侨务事业稳步发展
    
    1.鼓励海外侨胞参与北京现代化建设,吸引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京创业发展。作为“北京科博会”、“朝阳商务节”等活动的主办者之一,近几年,北京市侨办已组织上千人次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京参与交流。通过成立北京华侨科技创业者协会,使新华侨华人来京创业有了工作机制。利用开展捐资工作和承办大型活动的机会,密切了与资产超过50亿美元的重点华商的联系。2003年以来,已有印尼华商谋求在京发展。在2003年“非典”时期,以新加坡金鹰集团董事长陈江和先生、印尼金光集团董事长黄志源先生、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为代表的海外华商给予了北京大量无私的援助。
    
    2.加大为侨资企业的服务力度,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北京市侨办坚持与外经贸、人事等部门和区县政府一道,努力改善侨商投资软环境。目前,全市各级侨务部门逐步建立了党政领导侨商“接待日”、“联谊日”、“走访日”等活动机制,为侨商来京发展创造了便利的条件。
    
    在国务院侨办举办的“百家明星侨资企业”评比活动中,北京市共有10家侨资企业当选,占总当选数的10%。
    
    3.以建立海外资源网络为重点,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以品牌活动为载体,已逐步建立了分类清晰、设置科学的海外资源网络:一是以北京市政府国庆招待会为舞台,强化联络工作。二是利用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北京国际搏击散手邀请赛、卢沟桥醒狮杯越野赛等活动不断扩大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络。三是通过北京海外交流协会、“海外北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等组织团结华侨华人朋友,形成对我友好、关注和参与北京发展的力量。
    
    4. 围绕北京市外宣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侨务外宣工作力度。2003年,配合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外宣办完成了《北京市场向全球敞开》、《北京与国际媒体携手——中国国庆期间CNN国际频道传播北京形象》在美国《侨报》、法国《欧洲时报》及其网络版的发稿工作;连续两年举办“首都新闻单位与海外华文传媒座谈会”;先后组织“北京优秀青年艺术家代表团” 和“中国民族艺术团”出访欧洲、美国、加拿大、东南亚等地,受众六万多人次,反响强烈。2003年春节,承办了北京市政府交办的组织“北京艺术团”赴印尼访问的任务。期间,印尼总统梅加瓦蒂女士观看了演出。这是她当选总统以来首次自始至终观看外国艺术团的演出,并向演员献花。我驻印尼大使馆评价,达到了从民间外交、文化外交达到政治外交的目的。
    
    5. 深化为侨服务,不断提高侨政工作水平。市侨办注重根据在京归侨侨眷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一是以街道为依托,将侨务工作深入社区。二是与有关部门建立协作机制,通过对新华侨华人回国创业、侨商投资中存在的问题、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等专项信访案件的分析和处理,推动为侨服务向纵深方向发展。
    
    6. 做好“非典”时期的侨务工作。2003年非典期间,市侨办积极落实北京市侨务系统防“非典”工作。包括及时将侨界动态报告市委、市政府;妥善做好“非典”时期的侨政工作;及时向关注北京、支援北京的侨界人士发去感谢信和慰问信,并做到来函、来电话必回;通过问卷调查、考察慰问等方式了解侨资企业的困难并设法帮助解决;协助民政部门完成华侨华人捐赠物资的接收工作;通过华文媒体向海外介绍北京疫情的最新情况和抗击“非典”所取得的成果,为树立北京“更清洁、更文明、更繁荣”的新形象发挥积极的作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