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侨务办公室侨务科科长
杨宏伟同志先进事迹

2005年2月28日

    
    积极探索为侨服务的新思路——广西区柳州市侨办杨宏伟同志先进事迹
    
    广西柳州市是一个归侨侨眷较为集中的城市,有安置来自越南、印尼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约102万人,侨眷和港澳同胞亲属约10万人。1997年以来,柳州市开展了一系列包括规范企业破产、国有中小企业改制的重大改革措施。这些举措对侨务工作的方法和思维方式提出了挑战,也为侨务工作在新形势下为侨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提供了机遇。如何开拓进取,不断创新,把侨务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成为柳州市侨务工作的新课题。近年来,杨宏伟同志为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宣传工作
    
    为做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下称《保护法》)的学习宣传工作,提高柳州市归侨侨眷对《保护法》的认识,并运用《保护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杨宏伟同志协调、发动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侨联等各方面的力量,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保护法》学习宣传活动。
    
    2001年8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柳州市侨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扎扎实实、富有成效的《保护法》学习宣传月活动。通过市领导发表电视讲话,在报刊上发表署名文章,制作宣传图片,举办宣传《保护法》黑板报比赛,在大街上开展法律咨询等系列活动。两县、五城区有关单位纷纷结合实际大张旗鼓地开展了有声有色、丰富多样的宣传《保护法》活动。另外,《柳州日报》、柳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及时跟踪报道开展宣传《保护法》的消息,这样形成了全市性学习宣传《保护法》的新高潮。
    
    二、积极主动采取多种措施开展为侨服务
    
    几年来,在改革与发展中,面对着侨务工作管理、服务新体系尚未建立,归侨侨眷下岗、失业人数不断增多,生活、住房以及就业困难等实际问题日趋严重的新形势,杨宏伟同志能以科学发展的观点,积极应对。他通过侨务信访这个窗口,到基层调研,加强与归侨侨眷以及有关部门的联系,了解热点难点问题,为侨排忧解难,依法护侨,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对于一些早期离开国有企事业单位,或因下岗、企业破产等原因走向社会,现今生活困难的归侨侨眷职工,杨宏伟同志根据《保护法》的有关规定,采取各种措施,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安排好他们的生活,为他们推荐就业。每年春节前夕,他都协调安排市政府有关领导和侨务干部一道去看望和慰问归侨侨眷职工,了解他们工作、生活情况。对生活困难,有怨言的耐心地做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理解在改革中可能出现各种涉及个人利益的问题。引导他们转变就业观念,提高自身素质,鼓励他们战胜暂时的困难,努力适应改革和发展的新要求,对他们的困难尽量帮助解决。近5年来共看望、慰问下岗、失业职工1400余户次,推荐就业339人。
    
    对于从事个体经营的私企、开办种植业的归侨侨眷,杨宏伟同志上门到地头看望,并和他们座谈,协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对于年龄在40岁上下,缺少技能,市内亲人少,再就业范围窄,一时找不到工作的归侨侨眷职工,杨宏伟同志积极组织开展职业培训,拓宽就业门路,帮助他们再就业。从2000年5月起,在自治区侨办的支持下,在市劳动部门的配合下,组织了55名下岗归侨侨眷职工到市劳动就业培训基地,参加烹调、维修电工、计算机操作等有关劳动技能的培训。2001年又组织了130多名归侨侨眷职工参加培训。这些职工经培训合格后,多数实现了再就业或自谋职业。对于部分不具备劳动技能,生活困难的归侨侨眷,与有关单位联系,争取为他们提供适当照顾。
    
    三、开拓社区侨务工作的新领域
    
    在开拓社区侨务工作中,杨宏伟同志采取点面相结合的办法,积极与社区及其主管负责人沟通协商。通过向社区提供送报刊、解决实际问题等服务,组织侨务活动,共同到归侨侨眷家访、慰问,为侨排忧解难,凝聚了侨心,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社区侨务工作的自觉性,共同推进社区侨务工作。
    
    几年来,杨宏伟同志组织开展侨务工作进社区调研工作,先后走访市民政局、城区、社区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会同城区召开侨务工作进社区研讨会。提出了以社区为依托,整合社会资源,开展为侨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侨力资源,促进现代化文明社区建设,为科教兴国和经济建设服务的社区侨务工作意见。在柳南区的河南新村社区、车辆厂社区、新鹅社区、柳邕社区、鱼峰区的燎原社区、开关厂社区,柳北区的胜利东区、城中区的东门社区等归侨侨眷比较集中的社区,提出社区侨务工作建议。这使柳州市的社区侨务工作跳出以往基层侨务工作局限于“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范围,把为侨服务和为经济建设服务结合起来,深化了社区侨务工作的内涵,提升了社区侨务工作的地位。2003年,在城市调查工作队的支持和协助下,在全市各个社区组织开展侨情入户问卷调查工作。问卷围绕着归侨侨眷基本情况、家庭收入状况、家庭居住房屋状况以及家庭就业状况等20个项目约100个子项目开展。经过历时一年多的侨情普查,基本上把柳州市各区的侨情家底摸清楚。如今已收集了5000余户归侨侨眷家庭的调查问卷,并做出了统计。
    
    四、搭桥促柳州市经济发展
    
    柳州与东盟国家既有地理位置上近距离优势,又具有与东盟国家人文亲缘近距离的优势。柳州市10万名归侨侨眷与东盟许多国家习俗相近,文化相通,保持着密切的亲情来往。他们熟谙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语种,具有各方面的人才资源。多年来,杨宏伟同志通过为归侨侨眷及其社团组织提供真诚服务和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了归侨侨眷对侨务工作的支持,激发了他们为柳州市的对外开放做贡献的积极性。在2003年末举办的“迎接CAFTA柳州市侨界的优势与作用”座谈会中,归侨侨眷代表纷纷表示愿意为柳州市的发展做贡献。在柳州市与越南、老挝、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的有关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工作中,柳州市的归侨侨眷就主动献言献策,并通过民间渠道开展协助工作。
    
    鉴于杨宏伟同志工作业绩突出,1998年,他被评为自治区优秀侨务工作者。2002年柳州市侨办被评为广西区、全国侨务系统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