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湖北省潜江市侨务办公室主任
熊绪平同志先进事迹

2005年2月28日

    
    全心全意帮助归侨侨眷脱贫致富的领头人——湖北省潜江市侨办主任熊绪平同志先进事迹
    
    熊绪平同志1980年调入湖北省潜江市侨务办公室。24年来,特别是1994年担任市侨办主任以来,带领全办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解决归侨侨眷再就业和脱贫致富这个工作中心,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充分利用海外华侨华人关系,引导他们回乡投资兴业,帮助归侨侨眷脱贫致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了各方面好评。
    
    一、深入基层,摸清侨情
    
    熊绪平同志常说,作为一名侨务干部,如果不了解侨情,不掌握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的工作、生活、职业、就业需求等基本情况,就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因此,他每年都要多次深入农村、街道、归侨侨眷家庭进行调查,收集整理侨情信息,对海外重点华侨华人分类建档。在开展侨情调查的同时,他重点对1996年以来,在企业倒闭和改制过程中下岗的归侨侨眷以及归侨侨眷子女待业、农村归侨侨眷剩余劳动力,城市、农村贫困归侨侨眷家庭情况进行了两次普查登记。截止2003年底为止,潜江市下岗归侨侨眷有417人;归侨侨眷子女要求就业的有179人;农村归侨侨眷剩余劳动力1471人;城市、农村归侨侨眷贫困户66户、371人。为了准确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熊绪平同志又组织机关干部对他们的文化水平、年龄结构、身体状况、经济现状、国外资助等逐户进行调查,为今后指导他们实现再就业和开展脱贫致富提供依据。
    
    二、着力帮助归侨侨眷脱贫致富,千方百计解决再就业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不少企业倒闭、破产,有的或拍卖或改制,大批下岗归侨侨眷来找市侨办,要求市侨办帮助安排工作。针对这种情况,熊绪平同志认为,帮助下岗归侨侨眷再就业,必须用好政策,要引导归侨侨眷自力更生,并根据归侨侨眷不同情况,采取分类指导。经过探索,他摸索出了一条自主发展与市侨办帮扶相结合的新路子。
    
    (一)帮助归侨侨眷兴办一批经济实体。陈明洪先生是旅居匈牙利的华侨,在他回乡探亲期间,熊绪平同志了解到,陈明洪在国外办有服装加工厂。如果能动员陈明洪回乡投资办厂,既可安置部分下岗归侨侨眷就业,又发展了地方经济。经过多次做工作,1999年陈明洪投资2000万元在潜江市兴办了服装厂,该厂生产的服装系列产品全部销往匈牙利、波兰、巴西等国,年出口400万美元。现有缝纫工846人,其中解决下岗归侨侨眷74人。
    
    熊绪平帮助部分下岗归侨侨眷转变就业观念,认识到只要有事做,有钱赚,就是就业。几年来,全市72名归侨侨眷重新找到就业岗位,有的当起了个体老板。如市除尘设备厂倒闭后,54岁的归侨张继发夫妻下岗,上有老,下有小,还要供女儿上学,一家五口生活十分困难,经常找政府、侨办要求安排工作。熊绪平同志动员他利用自己的烹调手艺,兴办早点餐馆。同时,与城建、税务、工商等部门协商,一年内免交任何费用。张继发夫妻兴办的早点餐馆,第一年就盈利6000多元。到目前为止,潜江市兴办了大小侨属企业97家。
    
    (二)发展一批归侨侨眷种养殖专业户。从2000年开始,他探索农村归侨侨眷靠什么致富的课题,经过市场调查,潜江历史上盛产半夏等中药材全国闻名。在省侨办的支持下,他与市中药材公司协商,联合举办了三期241人次的全市归侨侨眷种植生地、半夏、当归、白术等中药材技术培训班,指导176户归侨侨眷种植生地、半夏、板蓝根等药材677亩,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周矶办事处茭芭村侨眷孙光锐种植10亩生地,亩产8400多斤,获纯利20,000多元。2003年,他又培养种植大户,动员侨眷胡礼培种植半夏20亩。潜江市侨办组织归侨侨眷种植中药材初具规模,引起了国家经贸委、北京同仁堂等单位的高度重视,先后两次派人来潜江考察,并投资20万元,在潜江建立半夏生产基地。北京同仁堂、潜江市侨办、潜江市中药材公司三家联合把胡礼培20亩半夏地作为试验田;进行育种推广,所有半夏由北京同仁堂收购。
    
    对人多地少地区的归侨侨眷,他动员他们发展养殖业。如竹根滩镇李垸村侨眷潘永波,人均不到半亩地,熊绪平同志主动与其在加拿大的弟弟潘永亮联系,要求他资助其兄兴办养猪场。潘永亮不仅汇款9000美元,而且绘制了猪场图纸,潘永波当年就兴建了百头规模的养猪场,第二年出栏生猪310头,菜牛8头,获纯利4万多元。对水稻地区不适宜种植中药材的归侨侨眷,熊绪平动员他们养殖河虾、黄鳝、鱼等水产品,到目前为止,已发展养殖专业户47家,都成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三)安排一批归侨侨眷出国研修打工。从1998年开始,他多次主动与潜江籍旅居日本大阪市华侨黄发新先生联系,要求他为潜江市侨办与日本的企业协会牵线搭桥,把潜江市归侨侨眷派往日本研修。经过几年的努力,熊绪平同志先后与日本熊本县养鸡协同组合、黑石养鸡农业协同组合、福冈市新电电协力事业协同组合、广岛市工业事业协同组合等6家协会签订合同,先后共派出归侨侨眷研修生37人。通过三年的研修,不仅学会了技术,而且每人赚了200多万日元。
    
    (四)组织一批归侨侨眷学习专业技术。从1999年开始,对城乡部分文化水平较低的归侨侨眷子女,动员他们学缝纫技术,熊绪平同志先后委托潜江市缝纫学校和制衣专业户舒代武每年培训侨眷100余人,并与深圳永福、比帆、大丰利等制衣公司达成长期输送缝纫工协议,受到广大归侨侨眷的好评。
    
    多年来,在熊绪平同志的带领下,市侨办共扶持归侨侨眷下岗再就业397人,归侨侨眷子女就业193人,对年老体弱的归侨侨眷全部进入社保和低保,做到应保尽保,有一部分归侨侨眷达到了小康水平。到目前为止,无一名归侨侨眷上访,基本上做到了安居乐业。
    
    三、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为争取市人大常委会对侨务工作的重视,熊绪平同志每年都要向市人大领导汇报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情况,对出现的侵权案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如侨眷郑中亚兴办的大风车幼儿园,2003年9月为竞争生源,幼儿园司机被一伙混混打成重伤,汽车被打坏了,熊绪平同志亲自找市公安局副局长梅荆汉同志,要求他督办。在市公安局强有力的支持下,将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并赔偿了伤者住院治疗费和车辆损失费。
    
    为了解决侨属企业中存在的问题,他每年都要召开一次侨属企业老板座谈会,集中听取他们意见,发现一起、解决一起。熊口镇华联集贸大市场总经理、归侨子女樊杰反映环保部门收费过高的问题,他及时与环保局协商,按照侨务政策给予了侨属企业照顾,使他很满意。同时,他争取市人大领导参与协调处理侨属企业、个体工商户与工商、城建、税务等部门其他纠纷27起,切实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了广大侨属企业老板的好评。省人大视察组对潜江侨办维权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要求在全省推广。
    
    熊绪平同志全心全意为归侨侨眷服务的思想和让归侨侨眷先富起来的创新工作业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2003年6月,市委要求市侨办把近几年来解决归侨侨眷再就业和兴办侨资侨属企业的工作向市人大、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作专题汇报。会上,市委书记刘雪荣充分肯定了侨办的成绩,称熊绪平同志为全市下岗工人和农村城镇剩余劳动力再就业摸索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考虑到市侨办工作的重要性,市政府决定为侨办增加2名编制,由原来的3人增加为5人,业务经费由原来1万元增加到5万元。
    
    熊绪平同志在侨务工作岗位上,24年如一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团结带领全办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潜江市侨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1997年,熊绪平同志被省侨办、省人事厅评为“先进工作者”,2002年,潜江市侨办被省侨办、省人事厅评为“先进集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